我国自主研发的高品质己二酸打破国外垄断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0





  “高品质己二酸依赖进口的局面终于被打破了。”11月15日,河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向中国化工报记者表示,我国自主研发的“5万吨/年差异化高品质己二酸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解决了高品质己二酸产业化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并于近日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该项目由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和河南省科学院高新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完成。产品经河南省分析测试研究中心检测,己二酸纯度为99.9%,综合指标达到日本和美国产品质量指标。
 
  据尼龙化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只能生产较低品质的己二酸,高品质己二酸生产的关键技术被国外公司垄断。近年来,我国低品质己二酸产能严重过剩,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行业大打价格战、成本战,部分技术落后的厂家已选择停产或停车检修观望,但高品质己二酸一直供不应求。因此,开发出一条安全、稳定、经济的高品质己二酸生产技术路线,成为我国己二酸工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据他介绍,项目组在对原有己二酸装置工艺技术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开展差异化己二酸技术、产品研发以及产业化攻关。他们通过与国内外同类己二酸产品进行对比,对生产工艺进行调整、改进;针对己二酸生产中存在的易黄变和微量杂质含量高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小试研究;通过对多重结晶、离心分离、空气过滤等工艺技术的研发,实现了差异化高品质己二酸生产。
 
  有关专家认为,该项目优化了现有生产工艺,使己二酸生产过程具有反应温度低、消耗低、产品质量高、运行安全稳定等优点,实现了节能、减排、创收“三赢”的局面,是一种非常绿色的生产工艺;在生产高品质己二酸方面有创新性,工艺技术居国际先进水平。(记者 耍旭祥  通讯员 时达)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打破垄断 我国自主研发VTS系统“上岗值班”

    笔者日前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获悉,由中国电科28所和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联合研发的国产智慧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在秦皇岛海事局建成,取代进口系统担负值班任务,打破国外垄断。
    2017-04-14
  • 我国自主研发油菜籽绿色加工技术可节能20%

    记者15日从农业部在湖北枝江举办的高品质菜籽油产地加工现场观摩活动了解到,我国已自主研发出绿色、高效、低耗的油菜籽加工技术,比传统技术节能20%、节约成本30%以上。
    2017-07-17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