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吨级乙烯三机国产化再创纪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1





  日前,由沈鼓集团自主研制、设计、制造的我国首台(套)120万吨/年乙烯装置用离心压缩机组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惠州炼化二期项目现场一次试车成功。这标志着我国120万吨级乙烯三机全面实现国产化。
 
  据沈鼓集团总工程师张勇介绍,中海油惠炼二期项目的120万吨/年乙烯三机是目前我国最大的乙烯三机,其核心设备乙烯机、丙烯机、裂解气压缩机组全部由沈鼓集团承制。该机组在安装和调试过程中还创造两项纪录:其一,设备吊装采用整体撬装方式为国内百万吨级压缩机首例;其二,自2017年10月24日裂解气透平单试,到11月18日乙烯机组空负荷联动试车结束,乙烯三机的6次调试试车仅用26天全部完成,并且全部一次试车成功,创造了国内石化乙烯行业机组最大、调试最快且指标最优的纪录。
 
  据了解,乙烯三机是乙烯装置中最关键的3台离心压缩机组,是乙烯装置的心脏设备,对机组的要求非常高,机组必须满足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转(新标准要求连续运转5年)。一旦压缩机出现问题,
 
  停产一天的损失近千万元。目前,国际上只有沈鼓集团和国外西门子、三菱、GE、埃里奥特等几家大公司具有生产能力。
 
  张勇表示,中海油惠炼乙烯三机组透平单试、联动试车的全部一次试车成功再次展示了我国在大型乙烯装置国产化方面的实力。沈鼓集团高度重视惠炼机组产品安装,从施工伊始,沈鼓就坚持以质量计划方针为导向,现场各项施工工作严格按照国家、行业规范进行,标准化施工,每个施工节点严格把控,均在业主、监理见证下完成,确保三机组施工质量,为一次试车成功奠定基础。
 
  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国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2200万吨/年炼油改扩建工程于今年9月30日生产出合格产品,实现了一次投料试车成功。该项目的核心设备离心压缩机组由沈鼓集团提供,一次开车成功后,运行正常平稳,主要技术指标优良。
 
  据悉,中海油惠炼二期项目位于广东省大亚湾石化园区,项目总投资达466亿元,是目前我国在建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工程。2017年10月2日,经过近3年的施工,中海油惠炼二期项目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建设中包括15套炼油生产装置、配套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宣告试车成功。(记者 杨晓宇)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产新型气相法聚乙烯催化剂试用成功

    经过近一个月试用,催化剂上海立得公司生产的新型气相法聚乙烯SLC-S催化剂在镇海炼化45万吨 年聚乙烯装置上首次应用成功。
    2017-05-15
  • 我国乙烯生产开辟乙炔途径乙炔转化率98.90%

    近日,由神雾科技集团研究院和北京华福工程公司联合开发的乙炔加氢制乙烯工艺及装备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是现代煤化工工艺领域一项突破性技术,填补了国内外高浓度乙炔制乙烯的技术空白。
    2017-10-23

热点视频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