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研发“陶瓷合金层强化发动机气缸套”通过鉴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3





  日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举办南京朗仕億等离子体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华晨气缸套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陶瓷合金层强化发动机气缸套”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听取了完成单位的技术报告,审查了相关技术文件,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陶瓷合金层强化发动机气缸套作为一种新型表面强化的产品,可大规模、批量化应用在包括汽车、舰船等各类机器的动力源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据了解,气缸套表面是发动机最主要的摩擦表面,发动机的寿命主要由气缸套的磨损来决定。车、船发动机工作在从室温到处于氧化和腐蚀环境的1000℃以上的温度范围内,加上高负载、高速转动会产生一系列严峻的摩擦问题。为延长发动机寿命,提高气缸套的减摩、耐磨性显得尤为迫切,通过表面处理来改善缸套摩擦面的物理性具有重要意义。
 
  南京朗仕億等离子体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华晨气缸套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结合自身技术优势,经过大量的市场研究,确定开展陶瓷合金层强化的发动机气缸套的研制与生产,利用高新技术对传统制造业嫁接,进行发动机缸套品质升级,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规划布局。
 
  “目前,有很多方式譬如表面氮化、三元共渗、电接触表面淬火、挤压碳化硅等被用于气缸套内表面处理,这些表面处理技术的应用,对延长发动机的寿命、提高气缸套的耐磨性起了积极的作用,但也存在很多或带来新的问题,如工艺复杂、耗费能源大、缸孔变形大、破坏原内孔尺寸和网纹结构以及废品率高等,效果均不理想。”南京朗仕億等离子体制造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坚与研发,南京朗仕億和江苏华晨公司研发团队完全掌握了适合各种尺寸发动机气缸等离子体陶瓷化处理的全套设备制造技术和关键工艺,成功地在发动机气缸上实现了陶瓷合金制造。该技术已申请2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并制定了企业标准《陶瓷合金层强化的发动机气缸套》,另有多项技术申请发明专利处于审查过程中,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体系。
 
  “我们在发动机缸套的结构和现有的制造工艺无需改变的情况下,利用等离子体表面工程新技术在缸套内表面形成含有多种元素的非金属陶瓷合金层,能有效地降低摩擦系数,提高缸套部件内表面的硬度、抗氧化、耐磨耐腐蚀性能;不改变缸套原内孔尺寸和网纹参数,保持储油润滑和减磨。从而增加发动机使用寿命、高效节油以及降低污染物排放,提升发动机的使用品质,降低发动机生命周期内运行成本。”江苏华晨气缸套股份有限公司王明泉工程师介绍说。(记者 晁毓山)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打破垄断 我国自主研发VTS系统“上岗值班”

    笔者日前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获悉,由中国电科28所和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联合研发的国产智慧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在秦皇岛海事局建成,取代进口系统担负值班任务,打破国外垄断。
    2017-04-14
  • 我国自主研发油菜籽绿色加工技术可节能20%

    记者15日从农业部在湖北枝江举办的高品质菜籽油产地加工现场观摩活动了解到,我国已自主研发出绿色、高效、低耗的油菜籽加工技术,比传统技术节能20%、节约成本30%以上。
    2017-07-17
  • 我国自主研发的高品质己二酸打破国外垄断

    该项目由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和河南省科学院高新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完成。产品经河南省分析测试研究中心检测,己二酸纯度为99 9%,综合指标达到日本和美国产品质量指标。
    2017-11-20

热点视频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