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核电低压转子在川研制成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4





  2017年12月17日,从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公司获悉,由东方汽轮机自主设计制造的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的首台首根核电低压转子,已完成高速动平衡试验,标志着“华龙一号”核电低压转子研制成功。这是继“华龙一号”首根核电高中压转子高速动平衡试验后的又一里程碑节点。
 
  “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创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目前,作为“华龙一号”核电站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华龙一号”核电低压转子经历艰难曲折的转子体加工,叶片转配,三天三夜不停歇的运转,最终来到高速动平衡试验工序。试验人员在充分总结CAP1400核电低压转子动平衡试验经验的基础上,周密策划组织,重达281吨的转子仅进行了一次加重就完成了试验,且振动值远小于用户要求的考核值。
 
  “转子是汽轮机中最关键的零部件之一,是实现能量转换的‘心脏’。”东方汽轮机相关负责人介绍,转子高速动平衡试验是保证转子转动时平衡精度的重要环节,在降低机组振动水平、保证机组安全运行及环境保护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汽轮机组的轴系由一根高中压转子和两根低压转子组成,此次低压转子研制成功,标志着为“华龙一号”配套的汽轮机组的转子设计研制工作已完成,为“华龙一号”首台汽轮机的产出奠定了坚实基础。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华龙”闪耀世界——中国自主研发三代核电技术在崛起

    “华龙”闪耀世界——中国自主研发三代核电技术在崛起

    在东海之畔,中国自主研发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站5号机组吸引着全球目光。开工建设两年多来,这座代表中国制造业先进水平的机组已按期完成多个节点工程,“华龙一号”将由此走向世界。
    2017-06-19
  • “华龙一号”国内首台ZH-65型蒸汽发生器在东方电气研制成功

    “华龙一号”国内首台ZH-65型蒸汽发生器在东方电气研制成功

    10月17日上午,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的前一天,“华龙一号”国内首台ZH-65型蒸汽发生器在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核电装备制造和出海口基地——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徐徐吊装出厂房,在码头装船发运。
    2017-10-29
  • 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创新取得重大突破

    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创新取得重大突破

    6月30日,我国自主设计的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项目——CAP1400国核示范项目汽轮机首套低压模块在四川德阳顺利盖缸,该项目由东方电器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完成,这标志着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创新取得重大突破。
    2017-07-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