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辆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地铁车体研制成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7





  日前,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在轨道交通领域再获重大突破,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辆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地铁车体。此次全复合材料车体的成功研发,不仅带来车体减重、节能减排降耗、提高安全性、舒适性和使用寿命等优势,更重要的是探索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在轨道交通大批量工业化生产应用的方向和实施路径。
 
  据了解,该车体采用薄壁筒形整体承载结构,车体长度为19000mm,车体宽度为2800mm,车体顶面距轨面高度为3478mm。性能精良,特点凸显。车体轻量化程度高。中车长客生产的全复合材料地铁车体充分发挥了碳纤维复合材料的优越特点,可以用更轻的材料完成与金属材料同等的结构设计,使整车较同类地铁金属车体减重约35%,从而对提高车体的运载能力、降低能源消耗、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减少线路损害等具有重大意义。(王春宝)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碳纤维复材耐腐蚀泵通过专家评审 属国内首创

    8月18日,从大连富鼎碳素装备有限公司传出消息,由该公司研发的高效碳纤维复合材料耐腐蚀泵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评审,并获颁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
    2017-08-30
  • 中国建材千吨级T800碳纤维新线投产 为国内最高水平

    日前,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在江苏连云港举行千吨级T800(SYT55)碳纤维新线项目投产仪式。这标志着中国建材在世界碳纤维领域迈出战略性的关键一步,也标志着国产碳纤维由中低端成功迈入高端。
    2017-10-12
  • 我国将建成首家10万吨级热塑性复合材料智能工厂

    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高性能热塑性复合材料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前期获得国家财政资金补助款项700万元。据了解,该项目拟建造中国首家10万吨级热塑性复合材料智能制造工厂,预...
    2017-09-11

热点视频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