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矿山研究院海底采矿车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6





  2017年12月,长沙矿山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院海洋采矿研究所传来喜讯:“一种海底富钴结壳矿区采矿实验车”获批国家发明专利。该专利为“十二五”国家大洋重大专项“富钴结壳资源评价”的重点专项“富钴结壳开采可行性及规模取样装置研究”前期研究的阶段成果。
 
  该发明专利的获批意义重大,该海底富钴结壳矿区采矿实验车采用船载万米光纤缆吊放、供电和通讯,可在4000米水深工作。试验车主要包括履带车架、中柱、推进器、压力补偿器、电子仓、吸矿头推进油缸、吸矿头固定架、履带轮、液压泵吸矿头、水下逆变器、履带轮液压马达、铣挖头、水下电池、铣挖头滑架、铣挖头推进油缸、阀箱、声学测厚探头、水下摄像头、声学探头架、钢缆、滑轮组、机械臂、折臂油缸、液压马达、水下动力站和料仓。利用这个发明,能对富钴结壳矿体的分布特征实时在线测试,获得探测矿体厚度,进而调整采矿头的截割破碎深度,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贫化率。
 
  长沙矿山院海洋采矿所基于深海富钴结壳规模取样测试装置的技术成果,计划于2018年首次在位于西太平洋的我国富钴结壳合同区进行现场声学测厚、行走、破碎和采集,以获取吨级规模的富钴结壳矿样,从而验证深海富钴结壳矿的开采技术可行性,获取相关关键参数,为合同区内富钴结壳矿产资源评价和合同期限内履行75%合同区面积的放弃(专业词汇)提供依据。(吴鸿云 杨倩如)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