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层攻关 中国石油“入地探宝”喜结硕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06





  日前,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深层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验收会传来消息,经过专项攻关,创新发展了深层油气勘探、开发两项理论,完善了四大工程配套技术,形成的20项主要理论认识与技术创新成果,支撑了中国石油深层油气规模增储和高效建产。
 
  这些专项成果包括:支撑四川盆地深层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3698亿立方米、助推安岳气田龙王庙组气藏建成年110亿立方米生产能力、灯四段气藏产能建设、指导在川西北古生界、川中古隆起扩大勘探取得2个重要突破、在四川盆地深层优选出5个有利勘探区带,明确了盆地内深层领域下一步重点勘探方向。专项成果应用同时辐射支撑了塔里木等其他盆地深层勘探开发部署。
 
  地球深层到底有没有大油气田?8000米、1万米,深层油气资源家底有多少?如何寻找有利区带?如何提高采收率……为攻克深层领域的重大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难题,构建深层油气勘探开发理论技术系列和标准规范体系,支撑公司深层油气业务发展,中国石油2013年12月批准设立深层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专项。
 
  专项由勘探开发研究院杭州地质研究院与西南油气田公司共同牵头,联合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油测井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川庆钻探公司、石油管技术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攻关。研发工具与管材8种、工作液5种、软件15套,形成专利63件、规范和标准15项,实现了公司在深层领域创新能力、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益的大幅提升。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石油填补盾构机"心"制造空白

    6月20日,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石化设备制造分公司经营部副经理蒋大伟告诉笔者:“我们为中铁装备集团苏埃通道盾构机项目焊接制造的驱动箱顺利装车发运,填补了中国石油在隧道施工核心设备制造上的空白。”
    2017-07-04
  • 中国石油茂金属聚丙烯催化剂填补国内空白

    6月下旬,石化院自主开发的载体型茂金属聚丙烯催化剂(PMP-01),在哈尔滨石化公司年8万吨间歇式液相本体聚丙烯装置上首次使用,成功生产出高透明茂金属聚丙烯MPP6006。
    2017-07-12
  • 中国石油高端封隔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与中国石油休斯敦技术研究中心联手,共同研发的高温、高压、高含硫永久式封隔器,在西南油气田磨溪102井顺利完成下入、坐封及酸化施工,获测试日产气102 3万立方米,标志着中国石油自主研发的“三高”...
    2017-08-28
  • 中国石油测井李宁创新团队

    2018年1月15日, "全新一代多井评价软件CIFLog2 0 "在北京隆重发布,来自我国油气工业界的200余位专家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2018-01-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