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重工水射流机器人让"水滴石穿"成为现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12





  启动按钮,一股细细的高压水射流迅速钻入坚硬的混凝土中,随着水射流的不断冲击,混凝土很快就被肢解、破碎……


  这就是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创客团队依托技术创新优势及“互联网+”的创新思维,新近发明的黑科技——履带式高压水射流机器人。


  中信重工研制的该款机器人,是一种水力清除技术与机器人技术相融合的装备。采用的是高压水射流技术,也叫水力破拆清除技术,将高压水射流作用于混凝土表面,把水射流的速度转化成压力,并以此来清除混凝土构筑物劣化的混凝土。


  履带式高压水射流机器人是一种完全绿色环保的智能化设备。在高速肢解、清除混凝土时,既不会产生剧烈振动,也不会产生应力扩散,可在不伤害钢筋结构的情况下,逐层破碎任意深度,以利于修复建筑结构,使之得到有效改造与补强。该款机器人还可以通过智能化的控制器,实现工程经验参数的自主植入,操作简单,使用方便,大大提高混凝土清除的自动化水平和施工效率。


  据悉,中信重工自主研发的该款机器人,相较以往的机械破拆,不产生任何粉尘,对混凝土结构扰动量小,对于高架桥面、隧道壁、管道廊等不可采用传统强裂机械振动清拆的作业环境,有明显的环保优势和安全性能优势。


  该款机器人特别适合于桥梁、水坝、隧道、码头、机场和电站等重要建筑物混凝土结构的翻修、改造和加固。可在不影响混凝土构造物原有结构的情况下,有效清除因施工质量、火灾、腐蚀等原因造成的混凝土老化、劣化等部分。作业后还能形成自然粗糙的结合面,有利于新铺材料与旧结合面的良好结合,使原有构件物修复如新,更加牢固和安全,不仅能够最大限度保障修复工作质量和修复后结构的安全性,延长混凝土建筑物的使用寿命,还可以大幅提高养护和维修速度,节省大量投资和维修成本,提升市政公共服务效率和水平。


  目前,中信重工的研发团队正在进行反复的调试和试验,以期进一步优化其最大性能指数,为客户提供最佳使用体验。


  其实,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德国、瑞典等西方国家,就开始禁止在桥梁维修中使用风镐、破碎锤、炮机等传统机械,并开始广泛使用这种高压水射流技术进行路桥维修施工。(黄政伟)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