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温高韧性球墨铸铁高新技术通过标准化试点考核评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2





  2017年6月26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实现双向首发,车轮滚滚间,风驰电掣般地掠过沿途23个车站。连接车轮与车轮的重要部件——高速列车转向架轴箱,由常州华德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德公司)的厂家配套生产。
 
  近日,华德公司迎来了一个好消息:通过了江苏省标准化试点项目考核评估。常州市金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华德公司申报了江苏省高新技术自主创新标准化试点项目,经过3年的努力,通过技术标准化的建立和实施,促进技术标准向生产标准的转化,提高效益、降低成本,提高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企业产能增加,销售收入大幅提高,增加了企业市场竞争力。
 
  华德公司参与国内高速列车的研发、设计、配套已近10年。“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早期的两个型号分别是CR400AF(蓝海豚)、CR400BF(金凤凰)。华德公司负责人丁杰介绍,绝大多数的“金凤凰”列车转向架轴箱都来自常州华德公司。目前,国内超半数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速列车(包括高速动车组和一般动车组列车)转向架轴箱由华德公司提供配套。
 
  列车转向架轴箱是高速列车的核心部件之一。无论是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铁,还是20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对列车转向架轴箱都有一致要求:能抵抗高温,也能在低温环境下正常运作,更要耐磨、耐冲击等。因而,能够用来加工成列车转向架轴箱的材料并不多,其中一种就是“球墨铸铁”。
 
  “球墨铸铁”是指含有球状石墨的铸铁。因为具有多种优异性能,广泛用于铸造一些受力复杂,强度、韧性、耐磨性、耐腐蚀要求较高的零部件。而能够耐-20℃的“球墨铸铁”被称为低温球墨铸铁,耐-40℃至-60℃的温度,就是超低温球墨铸铁。丁杰说,超低温球铁生产控制的难题在于“铸件机械性能合格率100%”,也正因为做到了突破生产控制难题,自主创新研发出超低温高韧性球墨铸铁高新技术,做到产品100%合格,公司在参与竞争时才有十足的底气。
 
  据了解,截至2017年年底,华德公司已申请超低温球墨铸铁高新技术相关专利53件,授权43件,其中发明专利2件。公司通过了国际铁路行业标准(IRIS)认证和ISO/TS16949认证,还通过了德铁(DB)和中铁检验认证中心(CRCC)的产品认证。
 
  此次华德公司通过考核评估的,正是该公司经过多年自主创新研发出的超低温高韧性球墨铸铁高新技术。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耐-40℃至-60℃的超低温,提高了列车的舒适度及安全性,适用于高寒地区的高速列车及轨道交通,比如国内的东北、西北地区,以及欧洲的俄罗斯等国家。(陈锐 蔡美萍)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