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部大型铝电解槽技术国标颁布 填补国内空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3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颁布了《500kA铝电解槽技术规范国家标准》,该标准由酒钢东兴铝业制订,并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据悉,这一地道的“酒钢造”国标,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不仅结束了中国铝行业60多年无大型电解槽技术规范国标的历史,还填补了国内大型铝电解槽技术标准的空白。
dianjielv
(资料图片来源:互联网)
  我国是世界大型铝电解槽使用大国,电解铝产能连续15年居世界首位。其中,以500kA铝电解槽为代表的超大型电解铝生产线的规范投用和研究制订相关国家标准迫在眉睫。
 
  此前,制订500kA铝电解槽技术规范国家级标准,国内无一家铝企“试刀”。究其原因,制订大型电解槽技术标准时,企业规模、技术资质、产品口碑等都是受限“硬杠杠”,而以500kA电解槽为代表的超大型电解槽技术规范国标的制订更是难上加难。
 
  2016年底,在对国内铝企进行全面调研后,全国有色标委会将目标锁定在因“量质齐飞”而“大有名气”的酒钢东兴铝业,将500kA铝电解槽技术规范国家标准的编订大任交由该公司全权负责。
 
  实地调研、数据收集、研究讨论、反复完善……酒钢东兴铝业依据自身生产经验,迅速组织拥有500kA铝电解槽生产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网罗铝电解相关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专业人才,以近乎苛刻的要求,全力打造中国首部铝电解槽技术规范国标。
 
  在耗时近2年,通过7次专业审核,经过6个月的公示后,2017年10月14日,《500kA铝电解槽技术规范国家标准》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颁布。标准对500KA铝电解槽焙烧启动、工艺参数调整、工艺操作、工艺参数测量、病事槽处理、停槽判定等关键指标均进行了规定。
 
  《500kA铝电解槽技术规范国家标准》经由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认定为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可以有效提高我国铝电解行业门槛,并被评定为:“《500kA铝电解槽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为大型铝电解槽各个生产环节提供指导的国家性标准”。该标准的制订,将更加规范、科学地引导中国铝行业朝着创新、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据了解,该标准目前已在中国铝业集团试行,中铝在反馈中表示,该标准在维护电解槽方面相当“给力”。(李淑芳 王汉杰)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新型电解槽节能技术可使吨铝平均电耗下降500千瓦时以上

    熟悉电解铝生产的业内人士都知道,我国当前电解铝行业直流电耗多在13000kWh t-Al以上,靠原有的技术要实现12500kWh t-Al的指标很不容易,但应用中铝郑州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新型稳流保温铝电解槽节能技术”却不难。
    2017-09-02
  • 洛阳钼业智能化装备填补国内空白

    由洛阳钼业主导研发的“三道庄露天矿智能化装备及其关键技术的研发”项目,经过一年来的调试和生产,取得圆满成功,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2017-06-22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