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油脂新工艺打破国外垄断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11





  从海洋微藻中提取出高品质的DHA油脂,加进奶粉中能促进婴幼儿大脑发育,制成软胶囊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南京工业大学黄和科研团队发明的海洋微藻生产DHA油脂新工艺,打破了国外企业对微藻型DHA油脂的生产垄断,目前已在多家企业应用并实现了规模化生产,为合作企业新增产值数亿元。该工艺还获得2017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技术发明一等奖。
 
  DHA油脂的学名是二十二碳六烯酸,是一种重要的ω-3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也是大脑和视网膜的重要构成成分,被专家誉为“脑黄金”,具有健脑益智、增强视力、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抗炎抗癌等作用。
 
  然而这种高品质DHA油脂的生产工艺一直被国外所垄断。为打破这一垄断,黄和科研团队率先开展了从一种叫裂殖壶菌的海藻里提取高品质DHA油脂的研究。经过十多年的技术攻关,科研团队攻克了DHA高产菌株选育困难、脂肪酸延长和去饱和过程的定向调控方法有限、不饱和脂肪酸油脂加工过程复杂且易氧化等微生物发酵法制备不饱和脂肪酸油脂的国际共性难题,发明了基于酶法的无溶剂油脂提炼技术和配套装备,海洋微藻生产DHA油脂新工艺由此诞生。
 
  该工艺在提取过程中不使用有机溶剂,提高了生产安全性,实现了DHA油脂的连续智能化生产,且油脂提取效率提高了10倍,设备投资不足原来的1/10;最终细胞密度、油脂含量、DHA含量分别达到200g/L、113.6g/L、54%。该技术已通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该项新技术已在多家婴幼儿奶粉龙头企业和营养化学品企业成功应用。运用该技术生产的DHA油脂可经过微囊化技术加工制成DHA微囊粉,添加到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对婴幼儿的智力和视力发育至关重要;DHA冬化油可以直接做成DHA软胶囊,制成保健品,可有效调节免疫力,预防老年痴呆,改善心脑血管疾病;DHA藻粉及DHA藻渣粉还可以作为饲料添加剂用于养殖行业。
 
  目前,采用该工艺生产的DHA相关产品已远销新西兰、德国、美国等地,为合作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周伟)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内蒙古电石新工艺入选国家推荐目录

    记者从内蒙古经信委获悉,最近,内蒙古港原化工有限公司“蓄热式电石生产新工艺”入选《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17)》。
    2017-12-12

热点视频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