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企业家的底气所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23





  “中国不仅可以输出高质量产品,也可以向世界输出中国名牌,还可以输出中国模式!”
 
  “中国方案已经走向了世界舞台中央,在这种情况下,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战还有意义么?”
chuangxin
(图片来源:互联网)
  3月6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开放日上,一名外媒记者向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抛出了关于海尔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是否感到担忧的提问,周云杰铿锵有力的回答,赢得现场阵阵掌声。这体现了中国企业家的底气。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记者采访到了多位来自产业界的企业家代表,在谈及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话题时,他们表现出了无比的自信和底气。这种底气来源于他们长期的技术积累和永不停歇的创新革命。
 
  海尔:改革和创新永远在路上
 
  周云杰说,改革开放以来,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进入中国,中国政府给予国外企业公平、良好的发展环境,这些企业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不过,中国家电企业并没有因外企的进入感到畏惧,“我们在与狼共舞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起来。”
 
  目前,海尔已经连续9年在全球家电行业中排行第一。在新时代,海尔正在把具有中国知识产权的“人单合一”模式复制到西方国家。周云杰说,海尔收购美国GEA家电后,仅在就业方面就为美国提供了12000个就业机会。并购后的第一年,GEA达到过去10年来最好的业绩,收入增幅远超行业,2017年的利润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经过过去30多年的发展,海尔一直在根据时代的变化不断地革自己的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创造了一个世界级的企业,创造了一个全球化的品牌,初步探索了一个时代引领的商业模式。
 
  “成功都是过去式,改革和创新永远在路上。”周云杰表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加快高质量发展必须将投资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海尔自身也要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样板,从技术创新、平台创新、机制创新三个方面创新发展。
 
  他说,技术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没有原创性的技术创新,没有以用户为中心的技术创新,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是不可能的;平台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载体,搭建一个开放的开源平台,让新旧动能转换有一个落地的载体;机制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保障,良好的机制保证技术创新和平台创新。
 
  科大讯飞:技术创新引领全球
 
  2017年,科大讯飞圆满完成了董事会制定的“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抢占国际领先制高点、同时保持活跃用户快速增长、销售收入和毛利快速增长”的三大重点任务,持续引领和推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2017年,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总收入545751.25万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64.36%;实现毛利281065.09万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67.55%。
 
  “我们能有今天的表现,是因为近年来的不断努力,是水到渠成的。”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2006年之前,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主流算法的源头核心技术,被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所掌握,经过十几年发展,我国在一些核心算法水平已经与欧美先进水平齐头并进,甚至在某些领域处于领跑位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写到,我国语音识别技术全球领先,这是科技部调查得出的结论。在语音合成全世界最权威的比赛中,科大讯飞连续12年都是全球第一。”。
 
  回天新材:逆势上扬靠创新
 
  今年2月,回天新材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这份报告显示,回天新材一季度预计可实现净利润6009.16万-6933.65万元,同比增长30%-50%。自2017年开始,随着原材料大幅涨价,国内胶粘剂行业的整体利润率开始大幅下滑,回天新材为何能够实现逆势上扬?
 
  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坦言,这得益于公司长期的内生积累。在别人“吃快餐”时,回天新材守住底线,不断进行科研攻关。据介绍,回天新材通过中央“千人计划”等引进了大量专家人才,目前公司200多人的研发团队中,硕士、博士占比达80%,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公司营业收入的5%。
 
  持续的研发投入已转化为产品,使回天新材进入了业绩释放期。截至2016年年底,回天新材公司及子公司拥有169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占44项。该公司产品先后进入了汽车制造、高铁轨道交通、半导体电子电器、光伏新能源等多个细分领域,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章锋表示,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制造业企业必须不断进行科技创新,抢占国际话语权。
 
  从这些行业知名企业的发展脉络里不难发现,不管是传统制造业,还是新兴互联网企业,都是依靠不断创新,在国际舞台上踏下了坚实的步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新也是中国企业家走出国门,站到国际舞台中央的底气所在。(记者 崔彩凤)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突破二氧化碳分离膜技术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邵路课题组在二氧化碳分离膜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有望实现二氧化碳高效分离,成果在线发表于《能源与环境科学》。
    2017-03-22
  • 我国深度除尘技术再获新突破

    近日,由湖南省楚雄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兰金涡流微湿电除尘除雾器”科技成果评价会暨新闻发布会在河南荥阳举行,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在我国深化除尘领域实现了技术创新,深度除尘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7-04-11
  • 航天科工成功攻克人工关节新材料检测技术

    为实现对该类型人工关节的质量把控,推动无损检测民品技术的发展,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1所技术人员通过技术攻关,成功开发了该产品的检测技术,并制定了检测技术规范及标准。
    2017-04-12
  • 巴陵石化突破酯化法生产环己酮关键技术

    近日,中国石化召开20万吨 年酯化法生产环己酮技术工业应用论证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全流程为全球首创,历经小试、模式、工艺包开发及技术工业化放大论证,已具备工业化条件,是一种绿色环己酮生产技术
    2017-04-12

热点视频

对话失控奔驰司机:车子没改装过 想跳车时也很恐惧 对话失控奔驰司机:车子没改装过 想跳车时也很恐惧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