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超软海绵钛量产 打破我国长期依赖进口局面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03





  从试制到批量生产,经过6年的艰苦技术公关,3月19日,攀钢集团海绵钛分公司兑现了首份超软海绵钛订货合同,并依据订单开始批量生产下一批超软海绵钛。这些超软海绵钛将用于我国航母、空间站、大飞机和3D丝材打印、人体医疗用心脏支架、人体骨骼等领域。
pangang
(图片来源:互联网)
  笔者来到攀钢集团海绵钛分公司,这里的超软海绵钛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攀钢集团海绵钛分公司技术总监姜宝伟自豪地告诉笔者,现行海绵钛国家标准共有7个质量等级,其中,最高的质量等级是0A级产品,攀钢超软海绵钛产品远超过0A级产品标准。
 
  我国著名钒钛专家、国际钒技术委员会中国评委陈厚生认为,钛在国防的发展中是非常重要的材料之一,攀枝花钒钛产量全国最好最大,在国防发展中具有独特的优势。超软海绵钛是海绵钛品级中的最高等级,这种质量的海绵钛产品,是航母舰机、空间站和人体医疗器具研发生产的主要高端材料,此前我国超软海绵钛用料主要依赖进口。
 
  早在2011年,攀钢集团海绵钛分公司已生产出超软海绵钛,但受工艺技术制约,未能实现连续稳定生产。该公司科技人员不断技术攻关,终于攻破精制系统低价钛制备不安全、海绵钛切片机刀片韧性低、蒸馏炉蒸馏管道堵塞等数百项技术难题,今年完全实现了批量生产。攀钢集团海绵钛分公司也成为国内可批量生产制造超软海绵钛的企业,打破了我国长期依赖进口、受国外垄断、制约的被动局面。
 
  随着攀钢集团海绵钛分公司的不断科技创新,以低成本国标级海绵钛、超软海绵钛、小粒度海绵钛研发生产为切入点,该公司的海绵钛产品已经占据国内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成为国内最大的海绵钛生产企业和军民融合创新企业。(王讯)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