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台新型调相机在东方电机研制成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4





  近日,四川德阳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电机)300兆乏空冷新型调相机成功通过试验,这是四川省首台新型调相机。相关数据显示,该调相机性能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当前,大型能源基地开发向边远地区延伸,特别是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得到大规模集中开发,而电网则是将电能源源不断输送至千家万户的有力通道。为解决特高压直流送、受端电网支撑能力不足的问题,研发适应特高压电网要求的新型调相机刻不容缓。
 
  2014年3月,东方电机开始调相机的相关研究,并与国家电网合作,共同进行“特大型城市和主要负荷中心电压稳定性及动态无功补偿优化措施”科研项目研究。2015年9月,国家电网启动调相机项目,东方电机立即组织技术团队,进行300兆乏空冷新型调相机的开发工作。
 
  为研发出可适应特高压电网特殊工况、性能优异的新一代调相机,东方电机充分运用自身核能发电机、1000兆瓦汽轮发电机、燃气轮发电机成熟的先进技术和研发平台,对调相机参数和特殊运行方式进行研究分析和真机验证,并针对调相机动态响应快、暂态负荷强、可靠性高等特性进行了专门设计,先后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形成了38项专题科研报告。
 
  300兆乏空冷新型调相机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换流站专用调相机,主要用于解决特高压直流送、受端电网支撑能力不足的问题,可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性,助力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开发。(张东)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整机国产化率60%"盾构机"在四川下线

    由中国电建水电七局联合德国海瑞克集团制造的盾构隧道掘进机近日在四川德阳正式下线,实现整机国产化率达60%,打破了四川盾构机市场被合资企业和川外企业垄断的局面
    2017-06-01
  • “四川造”最大直径盾构机在德阳下线

    近日,四川省内最大直径盾构机“长耕号”在中国水利水电夹江水工机械公司德阳分公司正式下线。该盾构机实现整机60%为“四川造”,将用于成都地铁18号线施工。
    2017-06-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