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科研成果填补国内接触网技术应用空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7





  日前,由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牵头研究的《接触网电分相连续供电系统成套技术及应用》通过湖北省技术交易所主持的科技成果评审。评审委员会认为,课题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广阔的市场推广价值。


  列车通过接触网不同相位时,以前需要断电依靠列车惯性通过,然而在大坡道上坡区段,列车有时候会冲不过去。针对这一技术难题,铁四院研制开发了接触网电分相连续供电系统成套技术装备,并在长株潭城际铁路中得到运用。该成果为国内首创,填补了接触网领域的技术和工程应用空白。


  铁四院总体设计的长株潭城际铁路是国内地下火车站最多的铁路,也是湖南省内第一条城际铁路。该铁路以京广铁路既有长沙站为中心,呈“人”字轮廓串联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主城区,全长95.5公里,设车站21个,线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其中,湘江隧道全长12.5公里,为长株潭城铁“人”字结构“颈部”以上部分,被誉为全线的“任督二脉”,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施工标段。


  铁四院首次在湘江隧道30%大坡道的接触网电分相处研发设计了过分相系统,国际首创采用大功率变流技术,解决了工程中隧道内大坡道电分相列车通过困难的技术难题。为长株潭城际铁路的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国其它城际铁路电气化设计提供了示范。


  2017年12月26日,应用了接触网电分相连续供电系统成套技术及设备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通车。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铁建全国首例预应力混凝土箱梁成功应用

    8月6日,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九局二公司“时速200公里客货共线预应力混凝土箱梁关键技术应用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在沪通铁路应用,也是全国首例有砟轨道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双线整孔简支箱梁的成功应用。
    2017-08-14
  • 历时5年 中国铁建建成世界最大断面公路隧道

    历时5年 中国铁建建成世界最大断面公路隧道

    在拱北隧道建设的5年多时间里,不仅确保了6亿多人次和1 6亿车次车辆的安全顺畅的通关,并开创了国内首例“曲线管幕+冻结法”施工方法,其管幕长度、管幕面积和冻结规模均刷新了世界同类隧道的施工纪录。
    2018-02-27

热点视频

鸿茅药酒深陷 鸿茅药酒深陷"毒酒"舆论风波 危机公关是否砸自己的脚?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