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芳纶线路板填补空白 打破国外垄断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8





  打破国外数十年在高端电子通信设备和军事工业增强基材线路板的垄断,填补国内在高可靠、高稳定线路板领域空白。4月10日,在2018年春季深圳军民两用高新技术项目对接会上,砺剑集团推出的芳纶线路板成为军民高端科技设备制造业的新宠。


  一块外观看起来与传统玻璃纤维线路板无二的芳纶线路板,却有着非同寻常的研发历程。砺剑集团科研人员介绍,航空、航天、潜海等上天入海的设备上不能用普通家电的那种线路板,要用芳纶纤维线路板,芳纶线路板却长期被国外垄断,而国外用来生产线路板的芳纶纤维又都来自中国。他们能用芳纶纤维制出芳纶线路板必需的芳纶纸,再制成线路板应用于高端通信和军事工业,而我国却只能提供芳纶纤维材料。


  此次砺剑集团用自己的芳纶纤维造出了芳纶线路板,彻底打破了国外垄断,也将使我国高端电子设备可以降低成本,不受制于人。专家介绍,芳纶线路板具有稳定的介电常数DK、轻质减重、热膨胀系数优异,抗阳离子迁移、机械加工性好等特点,更轻、更薄、更可靠,更适合在环境严苛、温度变化剧烈的军工和航空航天领域应用。


  砺剑的芳纶材料还可以减震降噪,通过声学优化设计减轻飞机重量。包括用芳纶隔声材料来提高结构的隔声量以降低透射噪声,采用阻尼材料来提高结构的阻尼以降低结构辐射噪声,采用吸声材料对舱壁进行吸声处理等,使飞机舱内噪声在现有基础上降低5分贝以上。


  在军民两用高新技术项目展示对接区,近100项电子信息为主的军民两用高新技术项目现场展出。一系列电子行业具有前沿革命性意义的“军转民”项目和应急服务项目备受关注。(科笈)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铁建试制成功世界最高效率清筛机

    近日,铁建装备与奥地利普拉塞-陶依尔公司联合开发生产的QS-1200Ⅱ全断面道砟清筛机通过试用评审,该设备是目前世界上作业效率最高、自动化程度最高、回填效果最佳的枕底清筛机,突破了目前我国铁路大修清筛的瓶颈。
    2017-03-21
  • 中国海油物探技术获行业性突破

    近日,中国海油所属中海油服对渤海两区块的宽频地震采集资料的处理工作渐近尾声,这是中海油服物探事业部自主研发的水平缆宽频地震采集处理技术的首次应用。
    2017-03-21
  • 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商用沪杭干线全线接通

    近日,随着上海漕河泾、松江大港等量子通信中继站的启用,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商用干线——沪杭干线全线正式接通。沪杭量子通信商用干线的接通,将实现杭州和上海两地间的量子安全级别语音电话、视频电话、文件传输业务。
    2017-03-22
  • 我国突破二氧化碳分离膜技术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邵路课题组在二氧化碳分离膜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有望实现二氧化碳高效分离,成果在线发表于《能源与环境科学》。
    2017-03-22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