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大面积“发电玻璃”生产线在成都投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8





  经过8年的研发,我国首条大面积“发电玻璃”生产线17日在成都市双流区投产。这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线,可生产单片1.92平方米的碲化镉薄膜“发电玻璃”光伏组件。业界认为,碲化镉太阳能“发电玻璃”有弱光性好、适用于建筑外墙等特点,在光伏建筑一体化、军民融合产业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


  这是中国建材多功能化的重大进展,填补了我国没有规模化碲化镉“发电玻璃”生产线的技术空白。中科院院士褚君浩认为,玻璃基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实现了传统玻璃与新材料的有机结合,为大规模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的这条生产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解决了高纯光电材料合成、真空晶体生长,膜处理和新型封装等方面的技术难题。


  “现在越来越多的建筑采用玻璃幕墙,但是玻璃吸热,还有光污染。碲化镉‘发电玻璃’可使建筑自身提供清洁能源,是供给侧改革的有力尝试。”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锦功说,这或将引领出一个新的绿色环保产业,一块售价80元左右的普通玻璃,做成“发电玻璃”后售价可达1000元左右。(记者肖林、董小红)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球首条高温气冷堆元件生产线投产

    7月17日,全球首条工业规模高温气冷堆燃料元件生产线第20万个球形燃料元件在包头成功下线,我国高温气冷堆元件制造实现了从实验线到工业规模生产线的直接转化,标志着我国高温气冷堆元件制造水平已走在世界前列
    2017-08-02
  • 中国首条8英寸硅基氮化镓生产线投产

    氮化镓又被称作第三代半导体,是当今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半导体材料之一,11月9日,英诺赛科(珠海)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条8英寸硅基氮化镓生产线在珠海正式通线投产。
    2017-11-22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