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档数控系统国产化发力 新一代智能机床首次亮相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9





  第十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近日在上海举行。在此次展会上,华中数控和宝鸡机床联合推出了iNC智能数控系统和搭载iNC的智能数控机床概念机iNC-MT。这是我国机床行业首次推出新一代智能机床。


  2009年以来,我国通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下称“04专项”)逐渐缩小与国外中高档数控机床的差距,实现了“跟跑”,但仍不足以打破国外数控机床形成的产业生态圈。“04专项”总体组专家、华中数控董事长陈吉红希望中国机床行业能够借新一代智能机床实现从“跟跑”到“领跑”。


  “04专项”2018年继续实施“换脑”工程


  数控机床是“工业母机”,代表国家的综合竞争力。“04专项”提出,要瞄准中高档数控机床的国产化,强力支持“中国制造”的短板——数控系统、伺服驱动和伺服电机等最重要的关键基础部件的技术进步和应用示范。其中,数控系统国产化作为换“中国脑”工程之一,尤为令人关注。


  “04专项”技术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在展会期间举行的新一代智能数控系统和智能机床研讨会上称,“04专项”已经取得成效,高档数控系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数控系统、功能部件与主机产品配套研发,实现了与国产中高档数控机床的批量配套;中高档数控机床提高了进口替代比例,满足了国家战略需求,在航空航天领域批量应用,在汽车行业推广应用。


  卢秉恒透露,高档数控系统的功能已经达到国外先进系统的98%,高档数控系统已经为国产数控机床配套1000多台,中档数控系统已销售5万多台。华中数控系统在沈阳飞机集团实现了成功“换脑”,带动国产数控系统在成飞、西飞、航天八院、三院等军工企业的应用,为保障军工产品的信息安全开辟了道路。


  “十三五”期间,我国继续实施“04专项”。2018年,在数控系统方面,将聚焦于技术示范,继续实施“换脑”工程,同时要换“高档脑”,帮助安全的国产数控系统验证及推广。


  国产数控系统应用还未普及


  不过,中高档机床用数控系统还处于示范应用、少部分领域获突破的阶段,国产化应用并没有达到普及和快速推进的程度。


  华中数控财报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51亿元、8.13亿元和9.85亿元,营业收入增速并不显著。


  陈吉红表示,就功能、性能和可靠性来说,中国数控机床目前与国外差距较小,但是成熟度还不够高。其实,国外数控机床刚推出时成熟度也不高,但全球用户帮助其测试、优化,最终使其越来越成熟,并形成了具有竞争力的生态圈。


  借力智能机床“换道超车”


  面对差距,中国机床企业并没有停下脚步。


  在本次展会上,华中数控推出了iNC智能数控系统概念机,同时亮相的还有配套iNC的宝鸡机床智能数控机床概念机iNC-MT.iNC和iNC-MT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其中。这款概念机集成了18个智能化APP,可以实现品质提升、工艺优化、健康保障、管理增效等效果。


  陈吉红介绍,华中数控和宝鸡机床联合开发的新一代智能机床在自主感知、自主学习、自主决策、自主执行等方面作了有益探索。


  陈吉红认为,智能机床的开发是中国机床行业“换道超车”,实现数控系统从“跟跑”到“领跑”的一个机会。


  陈吉红呼吁,国产数控系统需要得到广大机床用户的认可,希望产业链用户能深度融合、协同攻关、共同开发、协同创新。(阮晓琴)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