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创无氯氟聚氨酯发泡剂 居国际领先水平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9





  4月15日,山东理工大学和补天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新型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创制项目,在北京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由中国科学院段雪院士、中国工程院苏义脑院士领衔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技术成果属国内外首创,居国际领先水平,将对我国氯氟烃发泡剂替代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


  鉴定意见显示,该技术成果具有四大创新点:一是设计合成了两类新结构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这两类发泡剂为化学新物质,已完成毒理实验和新物质注册,安全绿色。二是提出了新结构发泡剂的开发新思路。采用这种新思路制备的发泡剂在反应热促进下,分解产生二氧化碳;发泡剂与多元醇组分有较好相容性,形成的发泡材料泡孔细腻均匀,性能优良。三是开发了新结构发泡剂在建筑保温板、管道保温、冷库保温等领域的应用技术。四是开发了新结构发泡剂的制备工艺,建成了中试装置。新工艺生产的发泡材料经检测,导热系数等性能指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据介绍,这种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是由山东理工大学毕玉遂教授科研团队历经10余年研发而成。2016年以来,山东理工大学和补天新材料公司合作开展了新结构发泡剂应用和产业化技术的研究工作,并建成年生产规模为3000吨的中试装置,产出的发泡剂产品出口到美国,获得用户好评。


  据毕玉遂介绍,该项技术成果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8件,其中2件获授权,申请PCT专利2件。经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组审查和国内外检索后确认,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是重大的理论创新和技术发明。2017年,补天新材料公司出资5亿元,获得该产品20年专利独占许可使用权(美国、加拿大市场除外)。


  毕玉遂表示,按照国际公约,我国将于2030年彻底停止生产和使用含氢氯氟烃。作为氯氟烃类聚氨酯物理发泡剂的替代产品,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的推广应用将对聚氨酯泡沫材料行业彻底淘汰氯氟烃和氢氟碳物质,保护臭氧层,降低碳排放作出重大贡献。鉴定委员会也认为,这种新结构发泡剂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履行《巴黎协定》和《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推广应用前景广阔,建议尽快产业化,加大推广力度。


  目前该项目的产业化推广正在加紧推进中,将建设10万吨/年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项目。(记者徐岩)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3D打印标准规格聚氨酯轮胎问世

    3D打印标准规格聚氨酯轮胎问世

    北京化工大学和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出3D打印聚氨酯轮胎,并进行了相应的轮胎测试,这是国内首次通过3D打印的方式制备出标准规格的聚氨酯轮胎。
    2017-07-18
  • 洛钼集团露天矿智能化装备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由洛钼集团主导研发的“三道庄露天矿智能化装备及其关键技术的研发”项目近日通过了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的鉴定,项目整体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2017-06-14
  • 超仿棉聚酯纤维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超仿棉聚酯纤维及其纺织品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设计并合成了新型分子结构的聚酰胺酯,开发了连续聚合、熔体纺丝关键技术,实现高比例改性组分在线添加和稳定聚合,制备出具有常压深染、柔软、抗起球特性的易染色超仿棉聚酰胺...
    2017-06-23
  • 中国石油己烯-1成套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日前,中国石油首套2万吨 年己烯-1成套技术工业化试验项目通过集团公司验收,掌握了乙烯三聚生产己烯-1技术,成为目前世界上掌握该技术的3家企业之一。
    2017-11-09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