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瓦轴产品配套SKA望远镜核心部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6





  日前,大连瓦轴集团生产的轴承成功为国际大科学工程SKA首台天线核心部位配套,其产品精度、使用刚度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开创了瓦轴产品配套大型高科技高精密仪器的先河,实现了在天文通讯领域配套轴承关键技术历史性的突破。


  SKA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是多国合作、共同出资的国际大科学工程。这台天文设备全称是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英文简称SKA,总接收面积达“一平方公里”,相当于140个足球场大。SKA将探测宇宙、星系的起源和演化,寻找更多的星系等。


  “我们要在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世界性项目上贡献我们的智慧和方案。”瓦轴集团董事长孟伟斩钉截铁地说。


  公司SKA项目攻关组成员信心满满。通过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54所的对接证明:高品质的产品是唯一条件。


  早在三个月前,公司就为承接SKA项目的中国电科54所提交了配套SKA天线所需轴承的详细设计方案。由世界7个国家、30多名专家和代表组成的国际评审是严苛的,竞标过程非常激烈。


  得到可以为天线样机制造阶段提供样件讯息之后,早已跃跃欲试的公司SKA项目攻关组只用较短时间就完成了首批样件的交付。


  产品交验审核中,经过多轮检测、装机试验,瓦轴提供的2台份样件一次次击退了实力强大的世界知名公司。每一轮检测结果显示,瓦轴产品的主要参数均优于其他厂商。几轮验证,瓦轴产品“完美”收官,成功实现了为SKA首台天线配套。


  按照项目进度要求,第二阶段的多台份轴承也将在近日交付,第三阶段将进入量产,未来将实现增长。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