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站“神经中枢”实现中国造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07





  近日,我国自主研发的核电站“神经中枢”——“和睦系统”在百万千瓦级核电工程首台套应用揭牌仪式,在中广核集团阳江核电站举行。阳江核电5号机组成为首个使用我国自主制造“神经中枢”的百万千瓦级核电项目。


  据介绍,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DCS”),是核电站的“神经中枢”,对于保证核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完成核电站反应堆安全停堆和事故缓解功能的核级DCS,长期以来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掌握其技术,我国过去一直依赖进口。


  中广核所属北京广利核公司于2010年10月成功研制出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DCS通用平台——“和睦系统”。广利核公司总经理江国进表示,“和睦系统”采用了自主设计的操作系统和通信网络,研发团队共完成近100万行软件代码的自主编写,攻克了核级操作系统研发及其软件代码生成技术等世界性难题。


  2016年11月,广利核向阳江核电完成核级DCS设备交付,此后,基于“和睦系统”的核级DCS设备已经参与现场一年多的调试工作,一直保持稳定运行。截至目前,“和睦系统”已顺利通过冷试、热试、装料等多个阶段的重大考验,为机组多个重大工程节点的达成提供了重要保障。下一步,广利核将配合阳江核电站做好5号机组临界后的各项试验。(王攀)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东阳江核电站关键设备国产化率超85%

    广东阳江核电站关键设备国产化率超85%

    位于东平镇的阳江核电站作为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能源建设项目,是目前我国一次核准机组数量最多和规模最大的核电项目,也是我国核电规模化、系列化、标准化发展的重要标志。
    2018-02-01
  • 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安全运行天数创世界新纪录

    我国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13年无非计划停机停堆,截至今年4月12日,实现连续安全运行4381天,创造了国际同类型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的最高纪录。
    2018-04-13
  • 中国铁建试制成功世界最高效率清筛机

    近日,铁建装备与奥地利普拉塞-陶依尔公司联合开发生产的QS-1200Ⅱ全断面道砟清筛机通过试用评审,该设备是目前世界上作业效率最高、自动化程度最高、回填效果最佳的枕底清筛机,突破了目前我国铁路大修清筛的瓶颈。
    2017-03-21
  • 中国海油物探技术获行业性突破

    近日,中国海油所属中海油服对渤海两区块的宽频地震采集资料的处理工作渐近尾声,这是中海油服物探事业部自主研发的水平缆宽频地震采集处理技术的首次应用。
    2017-03-21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