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研发高性能切割燃气实现产业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13





  一种“安全、高效、节能、环保、经济”的高性能切割燃气由内蒙古新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成功,并实现了产业化。它填补了我国新型工业燃气的空白,并且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使用高性能切割燃气切割后的金属切割面表面光滑整齐、不挂渣、割缝窄,减轻了加工工具的磨损,更重要的是从不回火,极大地提高了操控人员的使用安全。”6月6日,在山东省淄博市内蒙古新宇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淄博站,该公司工程师对记者强调,使用高性能切割燃气能使其综合切割成本降低35~40%。


  切割燃气是对金属“焊接和切割”用的燃气总称,是所有涉及金属“焊接和切割”的行业都必须使用的一种燃气,应用范围十分广泛。我国工业燃气用量中,70~80%为乙炔气。


  由于乙炔属于危险化学品甲类易燃气体,在其生产、储运及使用过程中存在能耗大、污染重、成本高、易燃易爆、安全性差等弊端。从上世纪80年代末,欧美、日本等国家就已经开始在焊割领域使用乙炔的替代品,目前已经基本不再使用乙炔。


  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推广使用乙炔气替代品,并将新型焊割气列为国家重点节能推广项目,大力开发和推广节能环保型工业燃气,以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绿色制造、发展低碳经济的战略规划。


  2009年以来,内蒙古新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内蒙古自治区石油化工监督检验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合作,研发出针对丙烷气、石油液化气(PLG)、天然气等不同催化燃烧助剂及其工业配制方法、生产工艺和专用设备,获得三项国家专利。并于2017年12月18日在北京通过了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技评审,被确认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


  作为金属焊接与切割的新型燃气,该气体通过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中国铁建、呼和浩特铁路局、呼和浩特市地铁等各用户单位的使用获得的重要数据和试验结果表明:高性能切割燃气切割的试件金相图纹路清晰、均匀,没有裂纹和不均的坑,对切割工件的品质无影响。


  据悉,高性能切割燃气技术作为科技成果,可以广泛地应用于汽车、钢铁、船舶、冶金、建筑、桥梁、航运、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农机装备、工程机械装备、钢构、机械制造、石油化工等制造行业和维修行业。(记者 于慧)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