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提高10% 中车唐山公司成功推出第五代新型磁浮列车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7





  近日,第五代新型磁浮工程样车试验线运行试验成功。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学院副院长温激鸿、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学院常文森、河北省工信厅科技节能处处长赵克时、中车唐山公司总经理周军年、北京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平以及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北京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中科院电工所、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的领导、专家在长沙,共同见证第五代时速160公里磁浮工程样车的运行试验。


  据了解,第五代新型磁浮工程样车由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国防科技大学、北京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研制。列车设计时速160公里,首次提出长定子永磁直线同步牵引+永磁电磁混合悬浮技术方案,相比已投人运营的中低速磁浮列车,牵引效率提高10%,悬浮能耗降低20%以上,对推动我国磁浮交通技术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中车唐山公司作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牵头组建联合研发团队历经38年的技术攻关和工程化研发,先后研制四代中低速磁浮列车,第四代磁浮列车已成功在北京S1线投人载客试运营。第五代新型磁浮列车在综合现有高速、中低速两种磁浮列车技术特点的基础上,对牵引和悬浮系统进行创新升级,攻克了磁浮列车高精度定位测速技术难题,研制出直线电机中置式磁浮转向架等关键部件。具有结构简单、转弯半径小,同步牵引效率高的特点,在模块化、轻量化、集成化方面实现多项技术创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遵循“共同开发,技术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中车唐山公司和国防科大在磁浮技术和产品的研究中,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促进产学研合作与军民融合,推动高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第五代新型磁浮列车具有先进智能、快速灵活、安全环保、经济高效等优点,多项关键技术均为国内首创,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重要系统的新型结构和先进技术的工程化运用,适合在城市内部、城市和卫星城之间、城市群之间、地形复杂景区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试验成功的第五代新型磁浮列车,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关键零部件完全自主化,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它的研制成功是军民融合、自主创新的典范,是国家“十三五”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课题的阶段性成果,为第六代时速200公里中速磁浮列车开发研制奠定了重要基础。在中车唐山公司等产学研合作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适用于城市群之间、中心城市与卫星城之间,以及城市内部各区域间运行的新型磁浮列车,将为我国新时代城镇化建设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提供高效节能的轨道交通系统方案。


  基于第五代磁浮样车平台,中车唐山公司与国防科大等联合团队,已经充分验证了悬浮、牵引、车地通讯、转向架等中速磁浮系统的关键技术和方案具有足够的可行性和可靠性。为顺利推进国家“十三五”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课题——“研制时速200公里磁浮列车”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为我国磁浮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开创了新的方向。据了解,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第六代时速200公里中速磁浮列车将于2019年问世。(沐昕)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最高速“空轨”列车研制成功

    中国最高速的悬挂式单轨列车20日在位于青岛的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成功,进入型式试验和试运行阶段。悬挂式单轨列车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可实现3列至5列的灵活编组,载客量可达300至510余人。
    2017-07-21
  • 我国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完成运行试验 最快1年可投产

    经过8年多的科研攻坚,我国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近日在上海完成时速120公里运行试验。其噪音低、性能好、无轮轨磨耗等优势更使得磁浮列车将成未来城市的新选择。
    2017-08-14
  • 我国自主研发最快磁浮列车年中将下线

    我国自主研发最快磁浮列车年中将下线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和3日透露,我国“2 0版”快速磁浮列车正处在紧张的试制组装阶段,计划今年年中下线。这将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最快时速磁浮列车。
    2018-03-05

热点视频

宏观经济“底色”良好 财政收支“亮点”频现 宏观经济“底色”良好 财政收支“亮点”频现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