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1400核电站"神经系统"工程样机研制成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8





  近日,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国家科技重大专项“CAP1400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工程样机研制”课题通过国家能源局正式验收,标志着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国产的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工程化产品研制成功,完全满足CAP1400的技术和工程实用性要求。


  专家组经过认真查验,一致认为:国核自仪研制完成了一套满足CAP1400需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仪控系统工程样机,全面掌握了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验证技术、测试技术、安装调试技术和维修技术等,建立了完整、配套、先进的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技术创新研发体系和平台,同意课题通过验收。


  全数字化仪控系统是整个核电站的神经中枢,对于保障核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具有关键的作用。数字化仪控技术也是国外长期垄断的关键技术之一,是我国三代核电引进中惟一未完全实现国产化、自主化的技术。“CAP1400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工程样机研制”课题于2014年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准立项实施,由国核自仪牵头,联合上海核工院、国核电力院等单位组成科研团队,历经4年科研攻关,研制完成一套1∶1的CAP1400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工程样机。


  此次课题顺利通过验收,是三代核电数字化仪控系统工作的重要里程碑节点,标志着国核自仪等国内相关产业链企业已完全掌握三代核电数字化仪控系统设备技术、集成测试技术以及功能需求和分配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自主化、国产化的目标,提升了我国在核电仪控技术方面的集成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增强了我国核电的整体竞争能力,对我国核电产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和“走出去”战略的顺利实施具有积极意义。


  验收专家组由来自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清华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的专家组成。(广安)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东阳江核电站关键设备国产化率超85%

    广东阳江核电站关键设备国产化率超85%

    位于东平镇的阳江核电站作为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能源建设项目,是目前我国一次核准机组数量最多和规模最大的核电项目,也是我国核电规模化、系列化、标准化发展的重要标志。
    2018-02-01
  • 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安全运行天数创世界新纪录

    我国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13年无非计划停机停堆,截至今年4月12日,实现连续安全运行4381天,创造了国际同类型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的最高纪录。
    2018-04-13
  • 核电站“神经中枢”实现中国造

    近日,我国自主研发的核电站“神经中枢”——“和睦系统”在百万千瓦级核电工程首台套应用揭牌仪式,在中广核集团阳江核电站举行。阳江核电5号机组成为首个使用我国自主制造“神经中枢”的百万千瓦级核电项目。
    2018-06-07
  •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国产动态脐带缆研制成功

    目前,迪玛尔自主研发的脐带缆已经能够媲美欧美国家产品,可以承受水深3000米、压力1万磅/平方英寸的环境。这应该是目前国内自主研发的动态脐带缆中最顶尖的水平。
    2017-11-21

热点视频

宏观经济“底色”良好 财政收支“亮点”频现 宏观经济“底色”良好 财政收支“亮点”频现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