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自主研制3D打印产品实现在轨应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30





  近日,我国探月工程中承担着对地对月测控、数传中继的重要卫星——嫦娥四号中继星成功抵达地月L2点的Halo使命轨道。据悉,该卫星上搭载的产品中不乏首秀太空的新产品,其中就包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29厂采用3D打印技术研制的多个复杂形状铝合金结构件,这标志着529厂研制的3D打印产品实现了首次在轨应用。


  本次卫星上搭载的3D打印产品全部采用拓扑优化构型,通过与轻量化设计技术的结合,零件重量大幅降低,承载比有效提升,3D打印的技术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


  目前,529厂的3D打印技术已在载人航天、深空探测、遥感、通信等多个领域的正样、初样产品研制中得到广泛应用。此外,529厂还通过与地方政府部门合作,先后建立了重庆永川和山西武乡宇航智造技术研究院,着力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的3D打印智能制造平台。(航天)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航天三院增材中心实现高温合金外套螺母批量打印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增材制造中心首次批量打印高温合金外套螺母210件,已成功交付,后续100余件正在进行无损检测。高温合金外套螺母批量打印,表明增材制造中心推动3D打印在产品上的应用取得了标志性进展。
    2017-07-06
  • 世界首座3D打印步行桥亮相上海

    世界首座3D打印步行桥亮相上海

    这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办的“上海数字未来”系列活动中的一件展览品,除此之外,机器人木缝纫、无人机群感应城市环境等等一系列关于数字设计与建造的前沿实验成果,都向公众展示了数字科技的未来。
    2017-07-20
  • 我国首套建筑渣土多功能3D打印系统发布

      10月11日,中国五矿中冶集团所属中国二十二冶北京崇建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套建筑渣土多功能3D打印系统发布。建筑渣土多功能3D打印系统是在建筑渣土3D打印机技术基础上,经过反复探索、实践,在施工现场将建筑渣土成功打印...
    2017-10-17

热点视频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