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超高压研制线路故障定位装置取得突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08





  近日,南方电网超高压通过科技项目研制的5台非接触式行波采集的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分布式故障定位装置顺利完成全部调试工作并投入试运行,首次实现了小于300米的测距精度,标志着直流输电线路故障测距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研究成果应用于现场实际,解决了长期困扰长距离直流输电线路分布式故障测距难题。

  据悉,传统行波测距方法在高压输电线路故障时,特别是高阻故障时的应用效果并不理想。自2013年,超高压公司张博士团队对此进行了深入的前期研究,并申请了科技项目《基于非接触式行波采集的分布式高压直流高阻故障测距方法研究与实现》与山大电力技术公司联合研制测距装置。历时五年,项目成果得以首次应用,于±500千伏高肇直流线路柳州局所辖区段约200公里的线路上成功安装调试了5台直流输电线路分布式测距装置。


  项目提出了一种基于非接触行波采集的直流输电线路分布式故障定位方法,实现数据的高速同步采集,故障数据经无线网络传输至中心主站,通过分布式冗余双端测距算法、暂态冲击算法和波速自适应算法等技术,实现了直流输电线路故障,特别是高阻故障的准确定位。

  与传统故障测距方法与装置相比,该装置具有以下创新点:一是削弱了行波在长线路上传播衰减的影响,工程测距精度小于300米,有效解决了传统站端式长距离直流输电线路高阻接地故障测距可靠性低、精度差的问题。二是基于空间电磁场原理实现宽频带无失真的行波采集,可同时直接获取一次电压、一次电流故障行波,避免了二次回路对行波波形畸变的影响。三是采用全精度补偿算法可实现多终端同步数据采集。四是利用在线波速自适应算法减小了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弧垂、温度等因素引起的测距误差。五是行波采集装置与高压无接触的特点解决了装置带电安装、调试和维护问题,避免了强电磁及高空恶劣自然环境的干扰,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六是与地理信息系统相结合,可对故障隐患进行大数据分析,预警故障点,最大程度地防止永久故障的发生。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天科技突破大长度超高压陆缆关键制造技术

    中天科技在大长度高压陆缆开发过程中,充分借鉴了海底电缆在大长度导体和绝缘线芯生产技术中累积多年的技术底蕴和制造经验,成功开发了最大截面3000mm2的圆形阻水导体,并且攻克了2500mm2分割导体焊接技术。
    2017-08-05
  • 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张北柔性直流工程开建

    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张北柔性直流工程开建

    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张北柔性直流工程28日开工建设。该工程连接河北北部与北京,总投资125亿元。工程建成后,将有效促进河北新能源外送消纳,为京津冀地区提供稳定可靠的清洁电力。
    2018-03-02
  • 国家电网成功研制世界首台特高压GIL设备

    近日,由国家电网公司主导,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电工电气日立高压开关有限公司、ABB和AZZ公司合作研制的1100千伏刚性气体绝缘输电线路(GIL)设备在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通过全部型式试验。这是世界上首次研制成功的特高压GIL设备
    2018-04-16
  • 同时投入四个智能机器人 南方电网“最聪明”变电站对外输电

    同时投入四个智能机器人 南方电网“最聪明”变电站对外输电

    6月12日凌晨,南方电网首座500千伏全室内GIS变电站——500千伏文山变电站成功接入多条220千伏线路,开始对外输送电能量。
    2018-06-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