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款商用100G硅光芯片投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31





  记者从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获悉:日前,我国自主研发的首款商用“100G硅光收发芯片”正式投产使用。该系列产品支持100—200Gb/s高速光信号传输,具备超小型、高性能、低成本、通用化等优点,可广泛应用于传输网和数据中心光传输设备。


  据介绍,该款商用化硅光芯片由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光迅科技公司等单位联合研制。在一个不到30平方毫米的硅芯片上,集成了包括光发送、调制、接收等近60个有源和无源光元件,是目前世界上集成度最高的商用硅光子集成芯片之一。


  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余少华说,此次100G硅光芯片的产业化商用,是硅光技术领域的新突破,表明我国已经具备了硅光产品商用化设计的条件和基础。借助集成电路已大规模商用的CMOS工艺平台实现硅光芯片的生产制造,可以有效解决我国高端光电子芯片制造能力薄弱、工艺能力不足的问题。(记者 范昊天)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新一代铀浓缩离心机大型商用示范工程全面建成

    我国新一代铀浓缩离心机大型商用示范工程全面建成

    3月20日,我国新一代铀浓缩离心机大型商用示范工程在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全面建成。该工程由中核集团研发建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2018-03-22
  • 我国首款四通道GNSS宽带射频芯片面世

    近日,在第八届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国首款四通道GNSS宽带射频芯片——“天鹰”,这是继去年发布的星基增强基带芯片“天琴”之后,又一款面世的中国精度星基增强芯片。
    2017-06-05
  • 我国首款高精度北斗定位手机芯片面世

    我国高精度北斗定位应用迎来重大突破。展讯通信与高精度定位服务商千寻位置近日合作推出了首款支持高精度定位的手机芯片,这也是我国高精度的北斗定位首次应用到手机终端领域。
    2017-08-25
  • 我国制成世界首个集成自由电子光源芯片

     记者日前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悉,该系黄翊东教授团队成员刘仿副教授,带领科研人员研制出了集成自由电子光源的芯片,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无阈值切伦科夫辐射,是我国科学家率先实现的重大理论突破,加速了自由电子激光器小...
    2017-09-02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