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有机太阳能电池刷新光电转化效率世界纪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03





  近日,南开大学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科研人员联合制备出光电转化效率达17.3%的有机太阳能电池,刷新了该领域的世界最高纪录。


  研究人员利用半经验模型,从理论上预测了有机太阳能电池实际可以达到的最高效率和理想活性层材料的参数要求,再采用适合的活性层材料和成本低廉与工业化生产兼容的溶液加工方法,制备得到了两端叠层有机太阳能电池,实现了17.3%的光电转化效率。该成果刷新了目前文献报道的有机/高分子太阳能电池光电转化效率的世界最高纪录,且稳定性优异,在经过166天连续测试后,性能损失仅为4%。


  有机太阳能电池是解决环境污染、能源危机的有效途径之一,被认为是具有重大产业前景的新一代绿色能源技术。但是,有机材料较低的载流子迁移率限制了活性层厚度,导致光吸收效率不足,如何进一步提高其效率是始终困扰科学家的关键难题。叠层有机太阳能电池是提高效率的最佳策略之一,可以充分发挥有机和高分子材料结构和性质的可调性特征,通过叠层电池中前后电池里活性材料互补的光吸收,更有效地利用太阳光,从而实现更高的能量转换效率。(百川)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石墨烯:助太阳能电池“遍地开花”

    虽然目前石墨烯电池的转换效率只有4% ,但根据孔静团队的理论计算,在不降低透明度的情况下,石墨烯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可提高到10% ,提升空间很大,这也是他们下一步的研究重点。
    2017-08-11
  • 刷新世界纪录!中国深海水下滑翔机首潜8213米

    刷新世界纪录!中国深海水下滑翔机首潜8213米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船队成员“向阳红18”科学考察船今天在国家海洋局深海基地靠港,圆满完成30天的共享航次任务。
    2018-04-23
  • 全天候连续发电并网运行15个月 舟山潮流能发电机组创世界纪录

    8月25日,记者从2018海洋潮流能战略发展研讨会上获悉,位于浙江舟山的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项目正式并网两周年,全天候连续发电并网运行15个月,稳定发电并网运行时间打破世界纪录,并仍在不断刷新着“世界之最”。
    2018-08-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