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线路机器人移动式自动上下线装置填补世界空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14





  9月7日,世界首套高空线路机器人移动式自动上下线装置由湖南电力检修公司研制并实验成功,填补了电网线路机器人检修技术世界空白。

高空线路机器人自动上下线装置


  1988年,日本成功研制世界首台架空地线巡检移动机器人,世界各国对这一领域均投入研究力量,并研制了种类多样且性能先进的系列线路机器人。30年来,线路机器人长期依赖人工上下线,极大降低了高空线路机器人的使用效率,这成为制约高空线路机器人大规模应用的主要原因。湖南电力检修公司电力机器人创新团队从2015年开始研究这一难题,制订了移动式机器人上下线装置研发方案,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不断完善方案,并于2016年开始研发。


  此次研制并实验成功的移动式自动上下线装置主要为检修机器人上下线提供服务,由车载平台、机器人运载平台、挂线系统3个部分组成。该装置布置在故障点下方,最大运载能力达200千克,可以满足检修机器人对110千伏及以上至特高压等级线路带电作业时检修点大重量、随机性的要求,具有机动性强、技术先进、适用范围广等特点。在实际应用中,首先由车辆将移动式自动上下线装置与检修机器人运送到电网线路故障点下方,检修机器人安装在运载平台后,运载平台连同机器人在车载平台大功率绞磨的带动下上升,待上升到悬挂在线路上的跟斗滑车附近后,车载平台调整旋转角度,自动将机器人安装到线路上开展检修工作。机器人下线过程步骤则相反。


  该装置目前已通过核心部件试验和全套装置实验。实验中,机器人在该装置运载平台的依托下平稳上升到离地面25米的高空,通过调整运载平台的旋转角度,安全高效地安装在高空线路上。下一步,湖南电力检修公司将继续攻关并完善该项目的另一核心部分——无人机自主挂线系统,实现无人机挂线安装检修机器人,即无人机利用电磁吸附原理携带跟斗滑车飞至线路附近,找准位置后将机器人安装到运载平台后飞回地面。届时,将实现机器人全自主上下线,以更加有效服务电网检修工作。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产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彩云号”下线

    国产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彩云号”下线

    日前,我国自主研制的国内最大直径敞开式硬岩掘进机(TBM)“彩云号”,在昆明中铁电建总装车间成功下线,即将投入到亚洲第一长铁路山岭隧道——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的施工。
    2017-08-07
  • 国内首台矿用全断面硬岩快速掘进机下线

    国内首台矿用全断面硬岩快速掘进机下线

    9月8日,国内首台直径为2 8米的KSZ-2800型矿用全断面硬岩快速掘进机(TBM)在辽宁铁法能源通用重机公司成功下线,即将运往重庆能源集团松藻煤矿投入使用。
    2017-09-15
  • 国内首台矿用全断面硬岩快速掘进机下线

    9月8日,国内首台矿用全断面硬岩快速掘进机“神盾重庆一号”在辽宁省铁法能源集团通用重机公司下线。它的下线为我国煤矿企业早日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提供了技术保障。
    2017-09-20
  • 全球首台全智能型混凝土喷射机下线

    2月11日,由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全智能型混凝土喷射机验收下线。该装备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对隧道喷射区域的3D扫描建模,具备自动定位、路径规划、智能喷射、自动修正、数据交互等功能,是全球首台具有自感知、自决策与...
    2018-02-19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