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学者开发出更高转换效率的新型太阳能电池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29





  记者从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李新化、戴建明等科研人员近期开发出一种新型高效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达18.1%,比目前金属材料与钙钛矿层直接接触器件的效率更高,为构筑高效光伏能源提供了新思路。国际学术期刊《先进材料》子刊日前发表了该成果。


  简单来说,光伏能源就是把太阳辐射能转换为电能。太阳能电池是光伏能源发电系统的核心部件,其中钙钛矿结构的太阳能电池具有光吸收特性强、载流子寿命长、制备工艺简单等优点,但也存在光电转换效率不足、热稳定性差、有机电子传输层成本昂贵等缺点,影响了应用前景。


  为了解决存在的问题,近期科研人员利用金属钛取代有机电子传输层,设计出一种新型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结构。研究表明,这种新材料有助于保护器件结构的完整性和稳定性,利用钛作为电子传输层制备的钙钛矿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达到18.1%,这比目前金属材料与钙钛矿层直接接触器件10%左右的效率更高。


  据介绍,相比传统材料,这种新材料的制备更加简单,成本也更为低廉,为构筑高效光伏能源系统提供了新的思路。(记者 徐海涛)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石墨烯:助太阳能电池“遍地开花”

    虽然目前石墨烯电池的转换效率只有4% ,但根据孔静团队的理论计算,在不降低透明度的情况下,石墨烯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可提高到10% ,提升空间很大,这也是他们下一步的研究重点。
    2017-08-11
  • 我国有机太阳能电池刷新光电转化效率世界纪录

    我国有机太阳能电池刷新光电转化效率世界纪录

    近日,南开大学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科研人员联合制备出光电转化效率达17 3%的有机太阳能电池,刷新了该领域的世界最高纪录。
    2018-09-03
  • 我国科学家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我国科学家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日前,在纳米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支持下,北京大学朱瑞研究员、龚旗煌院士与合作者展开研究,针对反式结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在光电转换效率上存在的瓶颈,提出了“胍盐辅助二次生长”方法,开创性地实现了钙钛矿薄膜半导...
    2018-09-07
  • 中国铁建试制成功世界最高效率清筛机

    近日,铁建装备与奥地利普拉塞-陶依尔公司联合开发生产的QS-1200Ⅱ全断面道砟清筛机通过试用评审,该设备是目前世界上作业效率最高、自动化程度最高、回填效果最佳的枕底清筛机,突破了目前我国铁路大修清筛的瓶颈。
    2017-03-21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