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套工业化装置开车新型离子液烷基化技术投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1





  由中国寰球东北工程公司和中国石油大学联合研发的复合离子液烷基化技术日前在中国石油哈尔滨石化公司15万吨/年烷基化装置上成功投用。这一世界首套离子液烷基化工业装置目前运行稳定,产出的烷油辛烷值达96,产品各项指标达到设计标准。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这是离子液烷基化技术继在山东德阳工业化试验后取得的又一成果,取得了碳四烷基化技术的新突破,为国六汽油升级提供了技术保障。


  寰球东北工程公司党委书记杜云散介绍,随着国家环境保护力度的持续加大,对油品升级提出更高的质量要求。异丁烷与异丁烯烷基化反应是生产清洁高辛烷值汽油非常重要的过程,对解决我国以重油催化裂化为主生产清洁燃料具有重要意义。离子液是一种液体状态的盐,具有低蒸汽压、低腐蚀性、不可燃的特点,离子液烷基化技术与传统的氢氟酸、硫酸法相比,安全环保优势明显,对设备材质要求低,反应器结构简单,投资维护成本低,占地少,反应条件温和,是当前世界领先的烷基化优势技术。


  同时,液化气中的异丁烷与烯烃进行烷基化反应生成的烷基化油具有低硫、无芳烃、无烯烃、低蒸汽压、高辛烷值的特点,是调合高等级汽油的优质汽油组分。而且当推广乙醇汽油导致MTBE装置停产后,含有异丁烯的醚前碳四可以直接作为离子液烷基化装置的原料,这是该技术的另一大优势。


  此前,寰球东北工程公司瞄准炼油工艺技术研发前沿,考察了多种烷基化技术,最终与中国石油大学联合,共同开发离子液烷基化技术并进行工业化应用。在此过程中,项目团队根据项目建设和装置应用的实际情况,不断优化工艺设计,研发技术产品,相继形成流出物—离子液静态分离高效聚结技术、含酸有机气体碱洗—水洗一体化技术、离子液固渣在离子液—汽油体系中的静态沉降分离技术、烷基化油有机氯脱除及再生气无害化排放技术等技术秘密4项,还自主研发出高效聚结分离器、静态分离器、闪蒸烃净化器等专有设备3台。


  杜云散介绍,哈石化15万吨/年烷基化装置由寰球东北工程总承包建设,从基础设计批复到开车成功,用时仅9个月。在此期间,技术人员蹲守现场,技术优化达67项,确保了项目一次开车成功。(记者 赵淑玲  通讯员 王利 金鑫)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自主超纯二氧化硅(SiO2)工艺研发成功

    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传出消息,该区南昌至新化工技术有限公司生产出超纯二氧化硅(SiO2)产品,二氧化硅含量达99 9995%,杂质含量只有5ppm,优于国际先进技术。
    2017-05-30
  • 高压换热器复合密封技术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近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装备国产化研制项目“复合密封高压换热器”密封垫片技术方案,在江苏太仓通过了由中国石化物资装备部组织的评审。
    2017-06-20
  • 焦化苯变身己内酰胺 潞宝集团实现"炭中抽丝"

    将煤炭转化成电、气、油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但要将煤炭剥茧抽丝般地拉成纤维却还是新鲜事。7月9日,山西潞宝集团10万吨 年己内酰胺装置正式投产,成为首个百分之百以焦化苯为原料生产己内酰胺的项目。
    2017-07-26
  • 双偶氮化合物制备打破国外垄断

    9月4日,沈阳化工研究院传出消息,该院专利技术“一种双乙酰乙酰对苯二胺类双偶氮化合物的制备方法”,已实现双乙酰乙酰对苯二胺类、缩合偶氮类等6个高性能黄色颜料的稳定产业化生产,累计产值超过5亿元,产品质量达到国外同类...
    2017-09-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