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极地钻探装备成功钻取南极冰下基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16





  中国自主研发的极地钻探装备近日成功钻穿近200米厚的南极冰盖,获取了连续的冰芯样品和冰下岩心样品。
 
  这是中国自行研制的极地冰盖及冰下基岩钻探装备首次在南极应用,所获冰下岩心样品是国际上在这一区域首次获得,为研究南极冰盖运动和演化以及东南极冰下地质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此次钻探的地点,在中山站往南约12公里的南极冰盖上。今年1月23日,由吉林大学张楠率领的团队正式开钻,5天后突破浅冰层、开始钻进深部冰层。2月10日钻探取得突破,钻到191米时进入冰岩夹层。
 
  记者在钻探现场看到,这时所钻取的冰芯呈黄灰色,夹杂着大量岩土颗粒,这意味着已接近冰岩界面。钻探团队随后更换冰下基岩钻具,最终钻取到了冰下岩心样品。
 
  “本次钻探成功是一次重大的技术突破,为我国深入开展极地钻探工程、获取更多南极深冰下的岩心样品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张楠说。
 
  冰川专家、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领队孙波表示,本次钻探旨在验证钻探装备可靠性,为中国极地考察增添新的“武器”,为后续更好地进行南极冰盖考察与研究奠定基础。(记者 刘诗平)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地面机器人首次投入极地探路应用

    在我国第34次南极科考中,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探冰机器人,日前成功执行了“南极埃默里冰架地形勘测”项目地面勘查现场试验任务,这是我国地面机器人首次投入极地考察冰盖探路应用。
    2018-02-23
  • 中国铁建试制成功世界最高效率清筛机

    近日,铁建装备与奥地利普拉塞-陶依尔公司联合开发生产的QS-1200Ⅱ全断面道砟清筛机通过试用评审,该设备是目前世界上作业效率最高、自动化程度最高、回填效果最佳的枕底清筛机,突破了目前我国铁路大修清筛的瓶颈。
    2017-03-21
  • 中国海油物探技术获行业性突破

    近日,中国海油所属中海油服对渤海两区块的宽频地震采集资料的处理工作渐近尾声,这是中海油服物探事业部自主研发的水平缆宽频地震采集处理技术的首次应用。
    2017-03-21
  • 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商用沪杭干线全线接通

    近日,随着上海漕河泾、松江大港等量子通信中继站的启用,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商用干线——沪杭干线全线正式接通。沪杭量子通信商用干线的接通,将实现杭州和上海两地间的量子安全级别语音电话、视频电话、文件传输业务。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