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二次资源清洁利用课题通过验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21





  近日,由五矿集团组织实施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含铬钒镍锰等有价金属复杂二次资源清洁利用研究及示范课题在湖南长沙通过验收。该课题由中科院过程工程所作为承担单位,葫芦岛虹京实业有限公司、湖南邦普汽车循环有限公司、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参与单位合作完成。


  课题实施期间,过程工程所环境资源化工程与技术课题组带领团队,面向有价金属日益增长的高值化战略需求,开展了基于杂质定向调控的高纯钒制备技术研究与工艺优化,含氨氮/有机物/重金属复合污染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研究,形成了高值化清洁利用含钒铬废渣的产业化成套技术,优化完成了2万吨/年的含钒铬废渣资源化清洁利用示范工程,为冶金、化学、航天等领域的高纯度原材料需求提供技术支撑。


  同时,课题组还针对废旧动力电池量增长迅速、安全高效短程回收工艺短缺的现状,开发出废旧动力电池自动拆解、废正极材料中铝箔与活性物质的深度分离、短程再制备三元电极材料技术等,提高了镍钴锰的综合回收率,并分别建设完成了车用动力电池拆解及含钴废料多组分回收的千吨级示范线,为带动废旧锂离子电池工业的回收产业、发展循环经济提供支撑。(林岚)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铜陵有色精制硫酸产品成功问世

    近日,经过为期半年多的紧张建设,由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合资建设的首期年产10万吨精制硫酸项目已经建成,产品成功问世。
    2017-06-21
  • 863计划项目战略有色金属节能冶炼技术装备通过验收

    “战略有色金属大型节能冶炼技术与装备”项目围绕我国紧缺的铜、锌、锑、镍、钴、钼、镁等有色金属资源的开发利用需求,研发战略有色金属大型节能冶炼技术与成套装备
    2017-06-28
  • 河南贵金属测试技术叫响世界

    1月2日,中国化工报记者在河南省地矿局了解到,该局国土资源部贵金属分析与勘查技术重点实验室近日通过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的专家评审。评审中,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为组长的专家组给出了94分的高分。
    2018-01-11
  • 国内首台600℃高温液态金属屏蔽泵研制成功

    日前,国内首台600℃高温液态铅铋合金输送屏蔽泵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据介绍,该产品由兰州理工大学能动学院设计、大连四方电泵有限公司制造。
    2018-04-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