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深海油气田开发水下设施调试和预调试”获突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21





  近日,由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海油工程安装事业部自主设计、制造的“3000米级深水海管清管试压撬和化学药剂注入撬”在深圳赤湾石油基地陆地预制场地完成全部建造和陆地测试工作,设备正式入列中国海油。


  据了解,该项工作历时3年,打破了西方油气工程服务巨头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填补了我国在“深海油气田开发水下设施调试和预调试”领域的技术空白,目前正在申报15项发明专利。


  “深水清管试压撬和深水化学药剂注入撬”系列装备是首套为南海深水资源开发设计制造的深水水下装备,对粤港澳大湾区深海水下装备制造产业和海洋科技发展起到引领和带头示范作用。


  2015年7月,深水水下设施调试、预调试和测试技术小组在深圳成立,负责专门攻克这项技术的难点和痛点,技术人员开始相应资料的搜集整理,分解深水调试任务。经过反复论证,技术人员将工作分成深水预调试以及调试技术工艺研究—技术突破和装备设计制造—装备突破两条主线。


  2016年,项目组开始资料收集和立项准备,2017年1月1日完成项目立项,项目同时得到海油工程和集团公司的双向支持。2017年12月,项目完成深水预调试工艺设计,2018年2月完成深水海管清管试压撬系列装备详细设计,2018年11月完成主要构配件采办,2019年4月30日完成装备制造,今年5月7日完成设备FAT和SIT测试。


  据了解,挪威船级社(DNV)在见证中国海油审核安装事业部对该套装备的设计、材料备到货检验、制造和测试全过程的基础上,对该套装备进行设备认证和发证,使其具备了出国服务的基本条件。该设备的建造研制对标国际,积极践行了“一带一路”战略需要。


  业内人士表示,南海是我国四大海域中最大、最深、资源最为丰富的海域。仅在海南近海区域,就有北部湾、莺歌海和琼东南盆地等3个新生代沉积盆地,面积达16万平方千米,已探明石油储量55.2亿吨,天然气储量12万亿立方米。我国深海油气田水下设施调试的重大突破,将为南海深水油气资源开发再添助力。(吴班)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