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竹纤维复合材料技术又有新突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19





  记者在国际竹藤中心了解到,我国竹纤维复合材料技术日前又有新突破,新技术推动竹材应用从家具、地板、竹编织品等传统中低端领域向装配式建筑和交通领域拓展。


  国际竹藤中心牵头主持研发了“竹束单板层积复合材制造及在装配式建筑中应用关键技术”“竹加工与制浆剩余物制造新型竹塑复合材料关键技术”“圆竹结构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等新技术。这些技术是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竹材高值化加工关键技术创新研究”项目的支持下,针对我国目前竹材利用率低、加工能耗大、产品附加值不高的共性问题,通过创新竹纤维束整张化工艺、新型结构竹塑复合材料加工和圆竹性能评价等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实现了竹材高值化和产业化利用。


  专家认为,这些新技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对我国绿色建材推广、竹质材料和制浆废弃物的再利用具有重要价值,在理论研究、创新技术和产业化应用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记者 刘露霏)


  转自:中国绿色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我国将建成首家10万吨级热塑性复合材料智能工厂

    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高性能热塑性复合材料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前期获得国家财政资金补助款项700万元。据了解,该项目拟建造中国首家10万吨级热塑性复合材料智能制造工厂,预...
    2017-09-11
  • 世界首辆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地铁车体研制成功

    日前,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在轨道交通领域再获重大突破,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辆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地铁车体。
    2018-01-17
  • 新型复合材料轴承填补国内空白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蹇锡高等13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一致认为,新型复合材料轴承优于采用巴氏合金材料推力轴承,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2018-06-06
  • 哈电新型复合材料轴承填补国内空白

    日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哈尔滨组织召开了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气动力装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反应堆冷却剂泵推力轴承”评审会。在评审会上,该项目以国内独有、国际领先的评审结果顺利通过评审
    2018-07-03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