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有机叠层太阳能电池新纪录获认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3





  最近,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有机固体重点实验室李永舫课题组博士孟磊等设计制备了高效的有机叠层太阳能电池,获得隶属于美国能源部的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的测量与认证,并得到能量转化效率为14.2%的有机叠层太阳能电池效率的迄今为止最高纪录。

  太阳能是人类可利用的最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将太阳能直接转换成电能,不会产生二氧化碳排放。有机光伏材料和器件以其溶液处理的低成本、丰富的原材料以及可以制备成柔性和半透明器件等突出优点,成为新一代太阳能电池的重要研发对象。

  在有机太阳能电池中,将具有互补吸收光谱的两个本体异质结电池堆叠形成串联叠层电池结构,可以有效地利用更宽范围的太阳光谱和减少光子能量的量子损失。这种电池结构已被广泛应用于传统无机太阳能电池,考虑到有机半导体窄吸收峰的独特特性,叠层电池会使有机太阳能电池的性能得到更有效的提升。

  而且,NREL在最新发布的研究电池最佳效率图的有机叠层太阳能电池效率曲线最高点上标注了该新电池。研究人员表示,该器件利用非富勒烯受体材料在近红外区具有宽而强吸收能力的特点,在保持低的能量损失下确保更充分的太阳光谱吸收,为叠层电池光伏材料的选择以及器件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


  转自:中国科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石墨烯:助太阳能电池“遍地开花”

    虽然目前石墨烯电池的转换效率只有4% ,但根据孔静团队的理论计算,在不降低透明度的情况下,石墨烯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可提高到10% ,提升空间很大,这也是他们下一步的研究重点。
    2017-08-11
  • 我国有机太阳能电池刷新光电转化效率世界纪录

    我国有机太阳能电池刷新光电转化效率世界纪录

    近日,南开大学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科研人员联合制备出光电转化效率达17 3%的有机太阳能电池,刷新了该领域的世界最高纪录。
    2018-09-03
  • 我国科学家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我国科学家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日前,在纳米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支持下,北京大学朱瑞研究员、龚旗煌院士与合作者展开研究,针对反式结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在光电转换效率上存在的瓶颈,提出了“胍盐辅助二次生长”方法,开创性地实现了钙钛矿薄膜半导...
    2018-09-07
  • 我国学者开发出更高转换效率的新型太阳能电池

    记者从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李新化、戴建明等科研人员近期开发出一种新型高效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达18 1%,比目前金属材料与钙钛矿层直接接触器件的效率更高,为构筑高效光伏能源提供了新思路。
    2018-09-29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