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二氧化碳循环发电锅炉最后一个模块发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1





  日前,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国内首台世界参数最高的西安热工院5兆瓦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试验平台锅炉最后一个模块气冷壁模块产成发运。标志着哈电锅炉产成目前世界在建容量最大、参数最高、系统功能最完善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系统试验平台,对我国研究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技术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介绍,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哈电锅炉于2016年开展超临界二氧化碳锅炉相关研究,与西安热工院密切合作,并依托自身研发优势,从二氧化碳的物性等基础研究开始,对试验锅炉炉型选择、燃烧系统布置、热力计算和壁温计算方法进行反复论证,最终确定锅炉设计方案,并于2017年获得超临界二氧化碳试验锅炉订货合同。


  自合同签订,哈电锅炉高度重视,精心设计,针对试验炉施工设计开展了多次内部评审,从设计方案优化、施工图设计和生产制造方案等多角度进行了全方位考虑。2018年初,超临界二氧化碳试验锅炉设计方案得到了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东北电力设计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专家的一致认可。


  该试验锅炉核心部件气冷壁首次采用小管径不锈钢管膜式壁结构,焊接的膜式壁受热易变形,同时整个气冷壁要求在厂内组装完成发货,制造过程中需要设计全新工装架和气冷壁安装顺序,困难不言而喻。生产分厂积极组织该项目攻关活动,发扬不畏艰难、奋勇开拓精神,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了气冷壁制造任务。


  据悉,开展二氧化碳试验锅炉相关的试验研究,将为哈电锅炉二氧化碳发电技术的发展和完善提供宝贵的基础试验数据,为我国大型超临界二氧化碳锅炉的工程化应用及推广奠定坚实基础。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我国波浪发电装置成功突破关键技术

    中国电科38所最新研制的波浪发电装置正式通过国家海洋局验收。该装置成功突破波浪能液压转换与控制装置模块及千伏级动力逆变器关键技术,实现波浪稳定发电,且在小于0 5米浪高的波况下仍能频繁蓄能。
    2017-07-19
  • 波浪也能发电 我国成功突破关键技术

    波浪也能发电 我国成功突破关键技术

    日前,中国电科38所最新研制的波浪发电装置正式通过国家海洋局验收。该装置成功突破波浪能液压转换与控制装置模块及千伏级动力逆变器关键技术,实现波浪稳定发电,且在小于0.5米浪高的波况下仍能频繁蓄能。
    2017-07-27
  • 中国西电成功研制国产1000千伏容量最大的发电机变压器

    日前,国产1000千伏电压等级容量最大的1000千伏400兆伏安单相发电机升压变压器在中国西电一次性研制成功。该产品各项性能指标满足或优于国家标准和技术协议的要求。
    2017-11-29
  • 先进燃料电池发电技术通过科技部验收

    “十二五”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先进燃料电池发电技术,近日通过科技部高新司组织的验收。作为我国在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的一项重要布署,该项目突破了故障快速诊断和响应、燃料储供、智能化管控、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
    2018-03-06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