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焊接板式换热器国产化获突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5





  近日从中石化洛阳分公司传来消息,首次用于芳烃低温热利用项目的10台国产全焊接板式换热器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在满负荷运行下,可通过热媒水介质取出抽出液塔、甲苯塔,重芳烃塔等塔顶气的余热合计28.3MW,这部分热量用于加热装置中的除氧水、除盐水,可有效利用芳烃装置低温热能,降低装置能耗。
 
  据悉,芳烃装置塔顶抽余液、抽出液等介质的低温热利用一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其主要原因是异构化催化剂及吸附剂对水含量有严格限制,换热器一旦泄露,就可能损坏异构化催化剂和吸附剂。
 
  因此,无论是采用低压蒸汽还是热水回收,都对换热器的可靠性有极高要求,同时由于是热回收领域,换热器还需具有换热效率高、占地少、体积小等特点。
 
  据中船重工七一一所换热器项目部主任栾辉宝介绍,该所于2011年开始致力于全焊接板式换热器的国产化研制,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目前生产投运设备已经超过400台,材质范围覆盖不锈钢、钛材、哈氏合金等。在炼油化工领域,常减压蒸馏、天然气净化等高腐蚀、高压力苛刻工况下也都实现了换热器的国产化替代。
 
  此次芳烃项目采用的高效换热器较传统的管壳式换热器,在传热效率上有数倍提升,提升了热回收效率;板与板之间采用激光焊接技术,设计寿命15年;每台换热器出厂前都经过严格的氦检漏,泄漏量指标低于10-7Pam3/s3。(记者 李小亮)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打破国外垄断 国产超大一体板翅换热器交付

    记者从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板式厂获悉,该厂为武汉石化公司研制的高低压一体板翅式换热器已于日前交付用户安装。该产品的研发成功,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和市场垄断局面,意味着我国板翅式换热器研制水平提升到了新高度。
    2017-08-24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