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行业首个智能化开采技术标准发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15





  日前,由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联合应急管理部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创新中心、华北科技学院编制的“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五项企业标准,通过陕西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专家组审查。这是煤炭行业首个关于智能化开采领域的技术标准,让智能化无人综采技术管理有据可依,填补了国内煤炭行业智能化无人开采工作面标准的空白。


  “智能开采,标准先行。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的发展将是今后煤炭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而智能化相关的技术标准也将越来越完善。从建成国内首个国产装备成套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到首次发布国内首个‘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企业标准,相信中国煤炭科技发展史也必将留下黄陵矿业公司浓墨重彩的一笔。”陕西省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朱周岐表示。


  据悉,此次发布的标准包含《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设计》《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安装验收》《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运行质量》《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操作》《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回撤》五项,形成了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巷道设计、设备选型、设备安装,日常操作、过程管理、工作面回撤等成套技术标准体系。标准首次对“智能化无人综采”“综合智能化控制系统”“记忆截割”“自动跟机”“机架协同”“监控中心”“地面指挥控制中心”“井下监控中心”等专业性术语作出了定义。


  当前,我国煤炭企业处于从劳动密集型向人才、技术密集型转变的阶段,安全高效绿色化开采和清洁高效低碳化利用关键技术亟待突破,煤炭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煤炭智能开采是新一代采矿业技术竞争的核心,可以极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井下现场作业人员,促进煤炭行业由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带动建立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等突出优势,实现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黄陵矿业积极做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应用的倡导者、引领者和实践者,从2014年建立国内首个成套国产装备智能化无人工作面以来,已经完成了16个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回采,实现了智能化无人综采技术从薄煤层、中厚煤层到厚煤层的全覆盖应用。


  黄陵矿业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鹏飞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建设,持续推广智能化开采技术经验,为煤炭企业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优质技术服务,产出更多服务公司发展战略需求和促进行业发展的标志性成果。(史灏)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我国低阶煤分级转化技术获突破

    如何把低质量的煤炭用清洁高效的方式“吃干榨净”?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日前透露,该所研发的预热燃烧技术已经实现半焦、残炭的高效燃烧和氮氧化物的低排放,突破了制约我国低阶煤分级转化的关键技术瓶颈
    2017-04-26
  • 重庆能源集团破解煤炭开采世界性难题

    重庆能源集团近日传来消息,我国首套急倾斜薄煤层综合机械化开采系统近日在该集团逢春煤矿应用成功,标志着急倾斜薄煤层这一煤炭开采世界性技术难题得以破解。
    2017-08-17
  • 世界首套8.8米超大采高综采智能设备投用

    3月2日,神东煤炭集团上湾煤矿2号辅运平硐工业广场礼炮齐鸣、秧歌欢舞。百套巨型支架环绕周边,如一位位钢铁战士般擎天立地,铁甲巨兽般的支架搬运车缓缓驶入井口。这标志着世界首套8 8米超大采高综采智能设备顺利入井投用。
    2018-03-13
  • 煤炭行业首个智能化开采技术标准发布

    煤炭行业首个智能化开采技术标准发布

    这是煤炭行业首个关于智能化开采领域的技术标准,让智能化无人综采技术管理有据可依,填补了国内煤炭行业智能化无人开采工作面标准的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2019-10-31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