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依轮:创业让我感受到另一种人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28





  “多年以后,即使大家不记得我,饭爷还依然存在。”近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作为饭爷品牌创始人的林依轮,如此描述自己的“终极理想”。


  他迎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南下,又随着中国产业升级的浪潮转型。他因为一首歌红遍大江南北,却勇于“冲破封印”变身“酱”人。在45岁选择创业,林依轮称自己感受到了另一种人生。


  从2016年饭爷的第一款辣酱正式上线至今,饭爷产品已覆盖31个线上电商平台及线下近6000家大型卖场及精品商超、便利店。三年来,林依轮每天工作朝九晚不五,把自己折腾成了一个美食大IP。而提到创业卖辣酱的初心时,他说:“我就想让大家都吃上一口好的,体会到幸福感。”


  一手好菜走江湖却“被逼”创业


  面庞英俊,走路带风,穿着黑色衬衫破洞牛仔裤走进办公室,坐在面前的林依轮,仿佛还是20年前电视上看到的样子。不同的只是,戴上了一副黑框眼镜。


  从爱情鸟,到饭爷,从红遍大江南北的演艺明星,到转型卖辣酱的创业小白,事实上,林依轮不仅从来不曾“过气”,甚至一直处在时代的浪尖上。


  2014年,林依轮创立“饭爷”。2015年初,O2O正火,林依轮顺应潮流也做起了白领外卖,在北京望京、三里屯、华贸等地建立中央厨房和中转站,生意火到有顾客等待三个多小时,严重影响用餐体验和品牌品质。2016年3月,经过一番考量,林依轮决定放弃快餐,将全部精力集中在快消品。同年5月,饭爷辣酱正式亮相,开卖2小时,卖出三万瓶,销售的火爆远远超出了林依轮的想象。


  “让更多的人能吃到我做的东西,那就是现在我做的这件事。”谈到自己创业以及自己与美食,与调料品的情缘,林依轮这么说。“我自己本身喜欢吃,我又做过厨师,后来在中央台主持过天天饮食,在做食物的过程当中,我一直觉得调味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我把一个普通的菜炒得跟别人不一样,那是因为调味。”


  而从热爱到创业,其实饭爷的背后,还有着一个故事,甚至可以说,林依轮的创业是“被逼”出来的。


  一手好菜走江湖的林依轮,经常做饭宴请好友,也为此结交了众多“吃货”好友。策源资本合伙人冯波,在尝过林依轮做的辣酱之后,直呼“你不做食品,太可惜了”,并在林依轮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打给他100万美金, “逼” 他创业,“至于做什么,只要做食品相关领域就行。”当时的林依轮惊呆了。后来,真格基金徐小平也加入进来,共同成为饭爷的天使轮投资方。


  “我自己身边的朋友,不光是演艺圈的朋友,还有很多社会上的朋友,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这些东西其实我觉得它像一股正能量,不断地在鼓舞着我。”林依轮说,兴趣加上朋友的“逼迫”,这才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


  朝九晚不五全身心投入


  “之前,我在演艺圈打拼,可能更轻松。因为我自己唱歌,我有一个团队,我可以做我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可以任性一些,让自己更开心一些。但在40岁之后,我不能再那么火,当然我也可以这么过一辈子,也很好。但是通过45岁之后创业,我感受到了另外一种人生。”


  当被问到创立饭爷后每天的工作节奏时,林依轮笑着说道,他现在是朝九晚不五,卖产品又卖艺。


  “早上9点钟上班来到公司,我还要去很多活动,展示我的辣酱,现在我唱歌是有商业价值的,其实变成是我要去参加这个商业活动,顺便唱一首歌。你说我是不是卖产品又卖艺,把自己卖了,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业的事情当中去。”林依轮笑着说,现在,他不只是饭爷的老板、代言人,还是品牌官、运营官、产品官……


  其实,把灶台上、餐桌上的美味变成标准化的产品,没那么简单。林依轮说,研发一款产品他们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更大的投入,才能在不滥添加的同时做好量化产品的各种平衡。“从原材料到食品安全,饭爷都希望做到比美国、欧洲更高的标准。”林依轮说。


  对产品的“匠心”也让饭爷获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2017年,饭爷天猫旗舰店交易额突破1000万,2018年6月18日,京东“618活动”开始1个小时,饭爷站到了“调味品品牌销售榜”的榜首。如今,饭爷产品已覆盖了31个线上电商平台以及线下近6000家大型卖场和精品商超、便利店。


  吃口好的体会到幸福感


  “最后还是吃口妈妈小时候的味道更能够打动我自己,很多人都是这种感觉。”林依轮说,其实在创立饭爷品牌之初,就是想让大家吃口好的,体会到幸福感,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对生活的热爱,对食物的执着。


  在产品定位上,饭爷明确定位于高端,与传统调料产品形成差异化,避开同质化商品的竞争。在林依轮看来,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中国的消费者,已经愿意去为更好的品质来买单了。


  说到饭爷未来的发展,林依轮也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现在在东南亚,在英国,在加拿大很多地方都已经可以吃到饭爷了,可以在超市买到了。未来,我希望全世界的华人都能吃到饭爷,就像我说的,让大家吃到饭爷有幸福感,也是我创业一直以来的目的。”


  “在中国流行音乐史上,林依轮注定不会被抹去。但是,在调味品的历史进程当中,会不会有饭爷这个名字,还是个未知数。我们毕竟刚刚几年,我希望能做,别说做百年品牌,最起码在30年、50年之后还有饭爷这个品牌。你们可以不记住林依轮这个名字,但若30年之后市场上大家还能吃到饭爷,这个就是林依轮的成功。”他说。(汪子旭)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