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集团高端电力设备研发结硕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3





  近日,由中国西电集团所属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开电气”)自主研发的发电机断路器成套装置等12种新产品,通过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行业鉴定。鉴定结果显示,12种新产品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上,其中2种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8种产品是国内首台套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我国高压开关行业的产品空白。


  据了解,此次通过鉴定的12种新产品,均是西开电气在成熟的研发和设计平台、制造平台的基础上,应用科研成果和创新技术,依托实际工程需求和市场发展开发研制的新产品,是代表行业前沿技术水平的高端产品。


  实力解决“卡脖子”难题


  记者了解到,上述12种新产品中,ZHN10-24/Y15000-100发电机断路器成套装置、ZF7C-72.5/T 3150-50气体绝缘技术封闭开关设备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ZHN10A-24 120kA发电机保护用复合式组合电器(电气制动开关),±800、±400kV气体绝缘直流穿墙套管, ZF7A-126 GIS用C4F7N/CO2混合气体母线、隔离开关和接地开关等10种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鉴定委员会专家建议挂网运行。


  其中,ZHN10-24/Y 15000-100发电机断路器成套装置和ZHN10A-24 120kA发电机保护用复合式组合电器(电气制动开关)填补了大容量发电机保护设备的空白,解决了我国发电站核心重要装备无国产替代产品的“卡脖子”问题。尤其后者,可满足海拔3000米环境下产品绝缘要求,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款电寿命达到8次的发电机断路器。


  此外,主要针对海外用户市场、同时可满足国内大容量高端市场需求的ZF7C-72.5/T 3150-50气体绝缘技术封闭开关设备,打破了国外公司在该电压等级的垄断地位,综合技术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800、±400kV气体绝缘直流穿墙套管亦可满足换流站大容量的需求,解决了特高压直流设备“卡脖子”问题;具有等效代替、绿色环保、工艺创新特点的ZF7A-126 GIS用C4F7N/CO2混合气体母线、隔离开关和接地开关产品,则是国内首台具有实际应用意义的环保型气体开关设备。


  聚焦高端电力设备国产化


  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唯一一家以输变电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西电集团经过60年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具规模、成套能力最强的中压、高压、超高压、特高压交直流输配电设备和其它电工产品的研发制造、实验检测和服务基地。


  近年来,西电集团整合内外部技术资源,发力系统集成和整体解决方案能力提升,研发投入连续6年达到主营业务收入的3%以上,最高达4.7%,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同时,拥有一批打破国外关键技术垄断的超特高压输变电成套装备核心技术,成为我国高压电器、电容器、绝缘子避雷器等技术产品标准的主导者,主持并参与制定了450余项国际和国家标准。


  为响应国家对高端设备国产化的要求,西开电气利用6年时间,成功研发多款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大容量发电机断路器成套装置。先期推出的 160kA的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外多个大型水电、火电、核电发电项目;最新研制成功的ZHN10-24/Y15000-100发电机断路器成套装置为我国抽水蓄能、燃气发电等大中型发电站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西开电气将进一步完善发展系列化产品,建设国际一流的大容量发电机断路器设备研发制造中心,不断提升在全球输变电高端产业中的核心竞争力,满足国家电力工业发展中对输配电设备的需要。”西电集团总经理裴振江表示。


  转型智慧电气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在推动中国参与国际输变电市场竞争方面,西电集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西电集团海外业务已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及地区,西开电气的产品已出口至新加坡、香港、埃及、马来西亚、印度、俄罗斯、巴基斯坦、土耳其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埃及、马来西亚、克罗地亚等多地建设工厂,实现了本地化经营。


  据了解,本次通过鉴定的12种新产品中,多项产品已在国际权威的STL试验站通过型式试验,为西电集团产品“走出区”增添了国际“通行证”。其中,ZF7C-72.5/T 3150-50气体绝缘技术封闭开关设备,就是针对以新加坡为代表的东南亚市场设计研发的新产品。


  在国内,近年来电网建设水平明显提升,但特高压电网建设增速略有放缓,设备厂商经营效益提升同步受到影响。


  “后特高压时代,企业更需修炼内功。” 西开电气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力装备企业需要适应新的市场形态,在转型过程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进入海上风电、储能、新能源等输配电相关领域,以实现企业规模效益双增长的发展目标。”


  同时,目前我国已在多个领域提出数字中国、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战略,为输配电装备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为此,西电集团提出了“装备制造+智能化+互联网”转型发展思路,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智慧电气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记者 仝晓波 )


  转自:中国能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