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炉煤气精脱硫新产品在京发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14





  1月8日上午,山西晋南钢铁集团公司和佰利天控制设备(北京)有限公司在北京联合召开发布会,宣布双方合作项目高炉煤气精脱硫项目成功验收,标志着钢铁行业高炉煤气脱硫净化难题应对取得重大突破。


  晋南钢铁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周瑞华表示,本项目自2019年11月在晋南钢铁首次运行,已连续安全平稳运行近一个半月,各项运营数值均符合国家标准。经过高炉煤气脱硫净化系统处理后的高炉煤气H2S含量控制在20mg/ m3以下,送热风炉、加热炉等后续装置,燃烧后的烟气SO2排放浓度小于35mg/N m3,满足国家有关SO2环保排放法规要求。项目的实施大大改善了周围环境的空气质量状况,而且后续终端用户煤气燃烧后达到超低排放指标,节省了终端用户的脱硫设施投资。


  该装置研发公司佰利天控制设备(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映红在介绍煤气精脱硫项目研发过程时表示,打好蓝天保卫战,离不开科技创新。佰利天公司一直认为高炉煤气脱硫是未来发展趋势。秉承自主创新理念,公司研发团队通过4年有针对性地高炉煤气精脱硫系统工艺的设计和试验,进行了产品中试,开发出高炉煤气精脱硫产品。


  据介绍,高炉煤气精脱硫项目属于高炉煤气脱硫净化的环保及综合利用工程,选择采用“前置净化处理+干式催化+湿法化学吸收”脱硫工艺。干法催化转化和湿法脱硫的工艺结合,既实现了有机硫转化和无机硫脱除的工艺高效稳定性,又充分发挥了各自工艺对有机硫、无机硫脱除的技术经济优势。该项目把高炉煤气中所含的羰基硫、二硫化碳等有机硫转化为无机硫,以便于后续单元脱除无机硫,控制总硫含量;用于无机硫脱除的脱硫B塔釆用成熟稳定的湿法脱硫工艺,脱硫效率可达90%至98%,具有脱硫效率高、操作稳定、原料丰富、运行费用低等优点。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冶金设备分会副秘书长李先武表示,环境保护是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保证。首套高炉煤气精系统在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成功投用,为钢铁行业高炉煤气达标排放、超低排放作出了新贡献。2019年4月,生态环境部等多部门发布《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不仅对末端治理后的超低排放指标提出明确要求,而且加强了全过程、全系统、全产业链的要求,实施好超低排放是重中之重。钢铁行业要因厂制宜选择成熟适用的环保改造技术,选择合理的改造技术路线,同时也要大胆创新应用,加大投入力度,以更高的标准,加快破解发展中的环保问题,保证钢铁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