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煤神马集团瓦斯治理新技术取得新突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7





  5月24日,记者从平煤神马集团获悉,由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建国领衔完成的《深部矿井自进式水力喷射钻孔煤层增透成套装备与技术》喜获2019年度河南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标志着以平顶山矿区为代表的我国中东部煤炭基地,在瓦斯灾害防治技术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这也是我省能源行业本年度唯一的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河南省科技进步奖是省政府在科学技术领域设立的最高奖项,每年评审一次,旨在表彰为我省科技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单位和个人。特别是一等奖评选,获奖项目必须掌握核心技术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整体技术水平在行业居领先地位,每年不超过20项。该获奖项目历经激烈角逐后脱颖而出,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以科技创新推动深部矿井安全高效开采取得的重要成效,将进一步激发企业的科技创新动力与活力,在煤炭安全领域技术示范与行业引领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该研究成果提出了深部矿井自进式水力喷射钻孔网络化增透抽采的新思路,在深部矿井低透煤层增透、瓦斯治理技术上取得突破,在平顶山东部矿区主力矿井成功应用,单孔日平均抽采瓦斯纯量提高8.26倍,瓦斯流量提高6.9-11.7倍,并推广至重庆、松藻等其他高瓦斯矿区,为破解深部矿井煤层增透难、瓦斯抽采率低的技术难题开辟了新途径,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项,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发达国家均已在深地、深海、深蓝、深空领域进行战略布局,其中在深地领域的先进勘探开采能力甚至达到了2500米以上。在我国,随着煤矿服务年限的不断增加,类似平顶山矿区的我国多数井工开采煤矿,开采深度继续以每年10米至25米的速度向下延伸,高瓦斯、高地应力、高地温等问题日益成为制约深地煤炭资源安全高效开采的瓶颈。特别是瓦斯灾害,严重制约煤矿安全高效开采。建国以来煤矿重特大事故中瓦斯事故占到了90%以上。在平顶山矿区,占集团煤炭总产量70%以上的10对矿井开采深度均超过了800米。因此,积极向地球深部进军,抢占煤矿安全发展制高点,成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


  近年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坚持“面向安全生产、面向效能提升、面向可持续发展”的三个面向发展模式,始终抓好“有制度、有项目、有投入、有平台、有人才”五有型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科技机制体制改革步伐。在深部煤矿瓦斯灾害治理技术上,创造性提出并实践了“多元信息找规律、强化现场抓落实、异常信息堵漏洞”三位一体瓦斯防治体系,能够科学判断瓦斯赋存条带,实现精准治理、高效治理,攻克了系列深井瓦斯治理技术难题,集团高瓦斯突出矿井单产从5万吨最高达到20万吨;单进水平从60m提高到130米;年抽采瓦斯量达1.5亿m3以上,年发电量4000万度以上。在提高煤矿深井开采水平的同时,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此次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殊荣,正是对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煤矿科技创新能力的充分肯定。


  转自:河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