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全球最大高炉BPRT机组投运 节能效果达50%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28





  “陕鼓研制的AV80-BPRT机组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高炉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节能效果达到了48%~50%。机组的成功投运和运行平稳,实现了津西钢铁成本降低,效益提升的突破。”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建水表示。日前,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陕鼓”)为津西钢铁2000立方米高炉提供的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AV80-BPRT机组在项目现场一次投运成功。


  该项目为津西钢铁装备升级改造项目,陕鼓为该项目配备了两套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AV80-BPRT机组,采用的变速离合器、异步电机、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BPRT均为目前全球之最,其煤气透平与电机同轴驱动的高炉鼓风能量回收成套机组,可有效解决作业现场空间不足、投资量大、运行及维护成本高等问题。


  作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一直以来,陕鼓聚焦大型高炉国产化和节能环保目标,在流程技术、系统技术、关联技术和满足流程工艺的 “功能”需求方面持续研发创新。基于多年来成功开发的 “三机组” “四机组”经验,以及在轴流压缩机、自主研发的能量回收TRT专利技术优势和成功的运行经验,陕鼓首创的国际双十佳绿色节能项目——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BPRT/SHRT等一体化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比高炉煤气余压余热回收发电装置 (TRT装置)发电回收的功率提高了8%以上,有效满足了钢铁行业用户对节能环保装置大型化和多样化的需求,并得到了国际认可。该技术和产品已荣获联合国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组织 (IPEEC) “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并获得2019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产量已达到500余台套。目前,陕鼓在能量回收发电领域节能技术的持续探索中,已形成了冶金大型高炉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全系列开发能力,并完成了AV90-BPRT、AV100-BPRT技术的储备,为钢铁行业高炉能量回收技术的革命性变革提供了科技 “硬核”。


  在冶金技术装备支撑领域,陕鼓自主创新研制的高效节能轴流压缩机组,产量累计已达1900余台套,居全球第一;创新开发的高炉煤气余压回收透平发电装置 (TRT)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市场业绩已突破千余台套。截至今年5月底,陕鼓通过分布式能源系统方案回收并创新利用的能源总功率累计达19.55GW,相当于三峡工程90%的发电量,每年减少原煤用量430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亿吨。


  笔者还了解到,作为冶金等流程工业领域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及智慧绿色的系统方案和系统服务的提供商,近年来陕鼓以助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创新开发的 “1+7”模式 “专业化+一体化”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并以此为圆心为冶金全流程客户提供设备、工程、服务、运营、金融、供应链、智能化等七大增值服务;同时针对用户全流程能效提升需求,从能源互联、能源平衡、制造流程、智能制造的视角进行优化,为冶金全流程提供能效、环保、优化指标、安全、低成本等智慧绿色的系统方案支撑,助力了钢铁行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经晓萃)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陕鼓天然气长输压缩机组通过鉴定

    鉴定组专家一致认为,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天然气长输管线EB80型压缩机组整机综合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压缩机效率及工况范围等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8-06-14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