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三项创新成果助力相关领域技术进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23





  “成功研制卫星偏振扫描仪驱动组件、研发国内首条罐式车前处理喷粉线、乌钢转炉除尘回收系统热试成功。”近日,国机集团再添多项创新硕果,有力助推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国机集团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成功研制卫星偏振扫描仪驱动组件。


  9月27日,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环境减灾2号A、B星两颗光学对地遥感卫星。据了解,两颗卫星上配置的偏振扫描仪驱动组件由国机集团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研制。偏振扫描仪主要功能是对地目标进行扫描、探测、观测等,而驱动组件是保证偏振扫描仪能够实现精准定位、查找观测目标的关键旋转部件。


  据介绍,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轴研科技项目组进行了大量工艺试验,攻克了空间传动部件低速长寿命润滑等技术难题,为轴研所研制舱外载荷类产品打下技术基础。


  二是研发国内首条罐式车前处理喷粉线。


  由国机集团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研发的国内首条罐式车纳米陶瓷前处理喷粉线近日在洛阳中集凌宇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批量投产。该条喷粉线能够无人化且高质量地完成罐式车罐体的自动抛丸、前处理、烘干、均匀粉末喷涂等作业,为罐车打造品质更高、更耐用的 “保护膜”。这种喷涂模式颠覆了罐车行业以往的喷涂作业方式,解决了我国罐式车喷粉线生产效率低、原辅材料消耗多、能耗过高的难题,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


  在该生产线的研制中,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改良传统生产工艺,将22个工位14道工序有序串联起来,实现了专用车上装自动化、智能化静电喷粉的环保工艺,使生产人员减少78%,生产效率提升4倍,产品在线时间由原来的48小时缩短为4.5小时,同时能够延长罐体使用寿命5~7年。


  三是乌钢转炉除尘回收系统热试成功。


  日前,国机集团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承担的乌兰浩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产能置换项目120T转炉干法除尘系统一次性热试成功。


  该项目中采用了中国重型院自主开发的蒸发冷却器智能型喷雾系统、煤气回收差压与切换杯阀位置控制、系统烟气流量与炉口微差压控制、防爆型卧式圆筒形电除尘器、自恢复式泄爆阀等多项核心技术,有效地保证了转炉烟气排放要求,为钢铁厂减少污染物排放、减少能源消耗贡献力量。(曹雅丽)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机集团联合研发 全球4艘“海骆驼”全部交付并投运

    国机集团联合研发 全球4艘“海骆驼”全部交付并投运

    近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TOP ELEGANCE”缓缓驶离镇江船厂码头,执行首航,标志着该批由国机集团所属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世界首型 “海骆驼”48500DWT大型重吊杂货船组成的新造船项目收官,4艘船全部顺利交付并投入营运。
    2019-02-11
  • 国机集团为世界首条商业运营氢能源有轨电车注入动力

    近日,由国机集团中机国际华东分院设计的佛山市高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首期工程智湖停车场及加氢站(以下简称“高明区加氢站”)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这是国内投产的首个氢能有轨电车加氢站,可为世界首条商业运营氢能源有轨...
    2019-12-26
  • 国机集团打造我国超硬材料行业第一条智能制造示范线

    国机集团打造我国超硬材料行业第一条智能制造示范线

    日前,国机集团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 “高性能超硬材料磨具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顺利通过正式验收。
    2020-06-16
  • 我国突破二氧化碳分离膜技术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邵路课题组在二氧化碳分离膜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有望实现二氧化碳高效分离,成果在线发表于《能源与环境科学》。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