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钢铁集团0.2毫米冷轧带钢轧制成功

    0.2毫米仅仅相当于两张A4纸的厚度,而‘5微米的厚度精度’意味着在这条带钢上,任意两点的厚度差,不超过头发丝的十二分之一。
    2024-03-26
  • 我国高校研发能够精准识别血栓的纳米递药机器

    记者从南京邮电大学了解到,该校科研团队开发出一种DNA纳米机器,它能够自动在血管里找到血栓,实现精准递药。相关研究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材料》,有望为治疗心梗、脑中风等疾病提供新方案。
    2024-03-25
  • 中国空间站首批材料舱外暴露实验完成

    中国空间站首批材料舱外暴露实验完成

     3月14日,中国空间站材料舱外暴露实验装置及装置中安装的首批400余个材料样品圆满完成舱外暴露实验,成功返回空间站内。
    2024-03-25
  • 我国科研团队在设备新型散热机制研究方面取得突破

    我国科研团队在设备新型散热机制研究方面取得突破

    手机电脑、储能电池等器件设备运行过程中,必然伴随发热现象。实现更高效散热,是多个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华北电力大学科研团队在新型散热机制——薄液膜沸腾研究方面,成功实现了超过2000W/cm2的超高热流密度,刷新国内...
    2024-03-22
  • 我国成功研制可靶向送药的磁驱软体机器人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15日发布消息称,该院科研团队研发了一种具有靶向送药功能的磁驱软体机器人,该机器人能够根据器官内部环境的特点选择合适的运动模式,实现靶向送药的同时还可以控制药物释放。该研究成果近日...
    2024-03-22
  • 北京将发布第一代通用开放人形机器人本体

    北京将发布第一代通用开放人形机器人本体

    一段时期以来,本市持续布局新赛道,助推人形机器人领域企业创新发展,年初,目标规模100亿元的北京机器人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注册落地经开区,将助力北京打造世界领先的人形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地。最近,北京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传...
    2024-03-22
  • 有研工研院助力我国首个“地面空间站”落地

    有研工研院助力我国首个“地面空间站”落地

    近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建造的“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正式通过国家验收。
    2024-03-21
  • 全国首个煤炭工业互联网智算平台在山西建成

    全国首个煤炭工业互联网智算平台在山西建成

    近日,“山西省煤炭工业互联网智算平台”在山西联通大数据中心建成,该平台成为山西目前唯一的垂直行业类智算中心,也是全国首个专属煤炭行业的能源智算中心,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2024-03-21
  • 我国首个渗透率测井仪下井测试成功

    3月15日勘探开发研究院传来消息,由李宁创新团队研制的渗透率测井仪原型机在华北任91标准井首次下井测试成功,在深度3925米、温度148摄氏度的裸眼井段采获高质量渗透率测井资料,标志着我国在这一重要领域的研究迈出从“0”到...
    2024-03-21
  • 中国石油油气开发水处理与资源化技术斩获SPE国际大奖

    由安全环保院与中国石油迪拜研究院联合申报的“非常规油气开发产用水平衡策略及关键技术”一路过关斩将,在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Society of Petroleum Engineers,SPE)水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大会和展览暨SPE水资源全生命周...
    2024-03-20
  • 长安汽车“新蓝鲸动力”正式发布

    长安汽车“新蓝鲸动力”正式发布

    长安汽车日前正式发布“新蓝鲸动力”。“新蓝鲸动力”是全域全场景的解决方案,长安汽车围绕“发动机+三电”根技术,通过“积木式”动力模组化开发,将发动机、电机、电控、增程器等一体化创新提升。
    2024-03-20
  • 新疆油田发明专利填补国内外弱碱性介质缓蚀剂研究空白

    3月14日笔者获悉,新疆油田实验检测研究院申报的“化合物、包含其的缓蚀剂组合物、缓蚀剂的制备方法和用途”近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4-03-19
  • 3年完成7项关键技术攻关 我国重型车辆液氢储供关键技术获突破

    3年完成7项关键技术攻关 我国重型车辆液氢储供关键技术获突破

    记者13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获悉,由该院101所牵头开展的重型车辆液氢储供关键技术研究取得重要突破,项目历时3年完成了车载液氢储供系统7项关键技术攻关。
    2024-03-19
  • 隧道股份实现我国桥梁施工领域重大突破

    隧道股份实现我国桥梁施工领域重大突破

    近日,由隧道股份下属市政集团承建的河南兰封高速公路东坝头黄河大桥项目实现国内首次采用特大型架桥机整跨架设100米钢箱梁,并进行1470吨反提作业。
    2024-03-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