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揽子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应力求精、细、准


作者:井水明    时间:2012-01-12





去年12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2012年要把稳定增长放在突出位置,争取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的目标。2012年上半年将出台一揽子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包括减负,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创新型、就业型、高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等。


  促进中小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离不开国家产业政策和税费政策的适时跟进与优惠,离不开为中小企业创造一个内外宽松适合的成长氛围和环境。现在,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严峻挑战,而“转方式、调结构、上水平”将决定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方向,所以,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性导向上应力求做到精、细、准。


  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能否真正收到实效,满足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需要,关键要看是否“精”确到位。现在,政府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都是宽泛性多,针对性相对较弱,落实到具体中小企业身上,常常出现“漏空”的状况。比如,涉企收费项目到底存在有多少项,时至今天,恐怕谁也说不清道不明,只有中小企业心里最清楚。再比如,中小企业遭遇融资难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可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体系迟迟建立不起来,所以说,出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不在多而在精,能够出台一条落实好一条,使中小企业在享受政策性扶持时真正得实惠才是考量的标准。


  中小企业能否可持续发展,政府“过细”的支持与帮助非常重要。现在,在推出扶持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政策时,常常在融资、税制减免等方面粗线条的扶持多,而在对中小企业进行技术开发指导,为帮助中小企业进行产品开发研究、产品市场营销和员工基础培训等方面细线条的扶持很少见。这就造成了中小企业在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时显得非常的脆弱与孤立。在这方面日本的做法值得借鉴。比如日本政府建立了技术顾问制度,在全国各地设立了200多个公立试验机构,聘用专家、工程技术人员担任顾问。正是日本政府在扶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上做了如此细致的工作,才确保了日本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上始终保持一个领先的水平。


  要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政府针对性较“准”的政策扶持能够起到对症下药的效果。现在,一些中小企业面临着因资金困难,无法进行必要的投资,致使机器设备老化等情况,与此同时在经营理念、方法和策略上还都处于十分原始的状态。而政府对中小企业发展缺乏全面性的布局,造成了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始终处于一种自生自灭的境地。准确地把脉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拿出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比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在这方面,德国人的做法,给我们打开了一扇窗。德国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性扶持主要表现在“参与”方面。一方面政府全额出资组建中小企业事业团,其主要职责就是帮助中小企业发展高新技术,在中小企业高新技术引进上当好桥梁、助手和参谋;另一方面设立中小企业大学校,帮助中小企业培养技术骨干、操作能手、管理人员,并培养对中小企业进行指导、诊断的专家,从提高中小企业员工整体素质上创造条件;同时建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情报信息网,广泛收集相关产品信息,帮助中小企业选择发展方向。正是由于德国政府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的政策性扶持到位,保证了德国中小企业在经历欧债危机时仍旧保持了一个良好的状态。


  由此可见,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不在于多而在于“精”、“细”、“准”,换言之,就是扶持到了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点子”上。而要做到这一点,改变目前政策性扶持方面的粗线条状况,要力求务实,国家一揽子中小企业扶持政策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井水明)

来源:中国审计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