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差异化培育让“专精特新”企业跑得更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02





  石墨烯偏光片就像荷叶,水洒上去,屏幕上会形成一粒一粒的小水珠,不会渗入。除了防水,石墨烯偏光片还具有抗蓝光、抗静电等多种特性。


  在厦门火炬高新区有这样一家企业——厦门祥福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偏光片制作技术遇水则废的瓶颈,使防水成为石墨烯偏光片的一大优势。它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在做石墨烯偏光片的企业。


  作为厦门火炬高新区众多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潜在优势的中小企业代表,近年来,祥福兴在平板显示领域的石墨烯运用方面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和研发深度。“我们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就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祥福兴副总经理吴礼银说,公司的第二条生产线将在明年开建,届时公司的产能也将进一步扩充。


  “办大事”的中小企业对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发展至关重要。“小而美 小而精”的厦门火炬高新区除了7家百亿级企业之外,还活跃着众多中小微企业,其中不乏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和“配套专家”,这些企业日渐成为补链强链的重要力量。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厦门火炬高新区有9家企业入围,目前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29家。此次入围的厦门优迅,专注于高端模拟、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芯片设计,是业内首家采用CMOS工艺开发高速光通信收发芯片产品的企业,为5G传输、云计算、数据中心、光接入网等提供配套服务。另一家入围企业厦门斯坦道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自创立就坚持走创新之路,已经成长为国内较领先的环境与食品安全分析检测仪器创新企业,拥有比较完善的研发、生产、质检、营销和技术服务团队,目前已实现超过15个系列的食品安全和环境监测仪器的研发和产业化,广泛应用于FDA、环保、水务、农业、质监、工商、粮油等多个行业领域。


  在厦门火炬高新区,不少科技企业既有百米跑的冲劲儿,也有马拉松的耐力,他们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突破发展瓶颈,巩固企业核心竞争优势。


  同时,厦门火炬高新区也在一直加大扶持力度,精准对接,帮助企业做强做大。鼓励和引导中小微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管理提升,按照龙头企业的生产工艺、产品标准组织生产,为大企业协作配套生产;鼓励和引导中小微企业开拓细分市场,依托园区产业联合会搭建的供应链平台,推进差异化发展,融入龙头企业供应链,填补、延伸上中下游产业链。


  去年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通过“厂易贷”、新增贷款贴息、提高“税易贷”担保费用补贴比例等举措,为企业纾困;从研发、创新、人才等方面升级的“创新十九条”,今年1-7月惠及420余家企业近8500万元;实施推进企业提质增效的若干措施,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鼓励做大做强。构建“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双轮驱动的产业服务体系,截至7月15日,厦门火炬高新区金融服务平台已有37家金融机构入驻,发布153款金融产品,发放贷款25.66亿元;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启动第四批智能制造服务商认定工作,目前已入驻服务商108家,整合发布智能制造产品和服务累计400条。(郭伟 特约通讯员 李幼君)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