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支持政策出台 "专精特新"企业踏上发展快车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08





  随着多项支持政策的出台,"专精特新"企业正进入发展快车道。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优势的中小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这是"专精特新"企业首次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议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此前表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长期专注细分市场、创新实力较强、配套能力突出,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节点,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7月,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共2930家企业上榜,至此全国已有4762家中小企业上榜。


  "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国构建企业梯度培育格局的重要部分。7月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明确,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内市场领先的"小巨人"企业,聚焦重点行业和领域引导"小巨人"等各类企业成长为国际市场领先的单项冠军企业,引导大企业集团发展成为具有生态主导力、国际竞争力的领航企业。


  赛迪智库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研究室主任韩建飞表示,去年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飙涨,使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同时,中小企业还面临需求不足、创新能力不足、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中小企业转型已迫在眉睫。"专精特新"企业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孵化带动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10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0家"单项冠军"企业。


  今年来,"专精特新"企业迎来多项政策力挺。今年2月,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2021-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人民币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六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发挥各类政府引导基金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出资组建优质企业培育基金;加强企业融资能力建设和上市培育,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


  创新是"专精特新"企业的灵魂,指导意见也明确了多项措施提升专精特新企业创新能力,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韩建飞认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是解决创新问题的关键。中小企业多是大企业的配套企业,创新需要大企业的牵引,需要大企业牵头去解决共性问题。还有一些创新需要上游的企业先解决材料问题。


  "无论是解决'卡脖子'问题,还是解决产业链安全问题,都需要产业链的统筹,大企业的引领作用",韩建飞表示。


  各地政府也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例如,湖南连续5年实施"小巨人"培育计划,全省已培育5批共130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家企业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2021-2025)提出,加大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全周期多角度的支持。


  韩建飞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为"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预计后续将有更多配套措施出台。(刘育英)


  转自:中国国门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天津市印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管理办法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日前联合印发《天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管理办法》,对列入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名单的企业择优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一次性奖励
    2019-12-10
  • 出台指导意见 北京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

    出台指导意见 北京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文件规定,结合北京市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北京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并于2019年12月31日正式发布。
    2020-01-06
  • 天津: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天津: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为支持优质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进一步推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天津市工信局委托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简称:天津OTC)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特点,定向开展企业金融服务系列活动,帮助企业接触多元融资渠道,获得...
    2020-10-26
  • 央地力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央地力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进一步壮大扩围。《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我国将分层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用3-5年时间培育10000家左右“小巨人”企业;地方也密集更新和壮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
    2020-11-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