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 银行加码支持“专精特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2





  1月6日,在新年首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进出口银行行长吴富林、建设银行行长王江、光大银行行长付万军介绍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成效。


  三家银行在各自传统优势领域“发光发热”,创新产品供给与服务模式;同时加大对普惠金融、绿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未来,将持续加码对“专精特新”企业、乡村振兴等领域的投入。


  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忠宁在会上表示,去年前11个月,新增贷款19.2万亿元,主要投向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截至去年11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7万亿元,同比增长24.1%。


  三家银行在发挥各自传统优势的同时,进一步创新优化金融产品与服务,持续支持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


  进出口银行聚焦主责主业,加大稳外贸支持力度。吴富林表示,进出口银行把稳外贸放在全行工作的优先位置,将更多信贷资金配置于稳外贸领域,全力帮助企业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截至2021年11月末,该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达到2.39万亿元,有力推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未来将结合行业发展趋势,拟进一步纳入新能源等相关行业,形成八大重点行业支持名单,扩大支持范围。”吴富林说。


  建设银行在发挥传统优势支持“两新一重”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对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等重点领域以及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加大支持力度。去年前三个季度,建设银行贷款总额达18万亿元,新增贷款1.68万亿元。


  王江表示,支持“两新一重”和“专精特新”企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仅是稳投资、稳增长的应急之需,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转型、结构优化和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长远大计。


  在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建设银行将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领域作为信贷投放重点。截至去年11月末,建设银行新型基础设施客户贷款余额超1000亿元。


  在服务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方面,建设银行印发《科技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体系全行应用推广方案》,进一步加大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


  王江表示,下一步,建设银行在逐步构建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全周期”的服务体系,贯穿培育孵化、信贷支持、“投贷联动”等环节,帮助企业渡过初创期,步入发展期,走向成熟期。


  “金融科技的进步让更多人分享到数字经济的红利,这离不开数字普惠金融在深度、广度和颗粒度上的提升。”付万军表示,2021年,“光大云缴费”累计接入便民缴费项目超过12000项,输出至微信、美团、银联和各大电商平台、金融同业,服务活跃用户超过5.6亿,缴费金额超过5000亿元。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天津市印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管理办法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日前联合印发《天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管理办法》,对列入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名单的企业择优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一次性奖励
    2019-12-10
  • 出台指导意见 北京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

    出台指导意见 北京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文件规定,结合北京市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北京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并于2019年12月31日正式发布。
    2020-01-06
  • 天津: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天津: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为支持优质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进一步推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天津市工信局委托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简称:天津OTC)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特点,定向开展企业金融服务系列活动,帮助企业接触多元融资渠道,获得...
    2020-10-26
  • 央地力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央地力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进一步壮大扩围。《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我国将分层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用3-5年时间培育10000家左右“小巨人”企业;地方也密集更新和壮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
    2020-11-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